首頁 -> 內地

2020年滿意中國研究:80後、90後消費滿意度最高

分享到:
2021-03-19 11:32 | 稿件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字號:

  根據中國質量協會3月18日發佈的“2020年滿意中國研究”結果顯示,在各個領域中,2020年,消費者對數字經濟領域的滿意度指數得分最低;而對於不同年齡群體來說,80後和90後年齡群體滿意度最高。

  此次公佈的“2020年滿意中國研究”涵蓋快速消費品、耐用消費品、服務業和數字經濟四大領域,40個子行業,566個品牌。來自全國31個省份共21567位用戶參與調研,覆蓋一線城市、新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三線及以下城市。

  研究結果顯示,2020年質量消費體驗指數為47.5分,較2019年增長3.2分。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的不斷推進以及智能化水平的不斷提高,為消費者帶來了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便利的產品和服務,消費者全流程的消費體驗感得到提升。但品牌質量距離消費者理想狀態還存在一定差距,2020年中國顧客滿意度指數為79.6分,同比略有下降。

  哪些領域的滿意度最高?哪個領域消費者最不滿意?2020年中國顧客滿意度指數中,快速消費品領域顧客滿意度指數為79.6分,耐用消費品領域顧客滿意度指數為81.9分,服務領域顧客滿意度指數為81.5分。數字經濟領域顧客滿意度指數得分最低,為77.7分。數字經濟領域由於技術更新叠代快,服務響應速度快,在科技紅利的釋放下顯著提升了全流程的消費體驗,為消費者帶來更為人性化和定制化的服務,直接提升了消費者的消費體驗。相比之下,傳統行業需要進一步推動產業數字化,強化全流程消費體驗,彌補體驗短板。同時,數字經濟領域存在的隱私保護等突出問題需要進一步完善,這些都直接影響到消費者的滿意程度。

  對不同年齡群體的滿意度研究結果顯示,80後和90後年齡群體滿意度最高,呈現出“中間高兩頭低”的特點。我國人口年齡結構中,80後和90後合計佔比達28.84%,是主要勞動力群體,也是消費市場的主力軍。消費市場將該部分群體作為目標群體進行了產品研發和服務定制化開發,因此在實際感知中,該部分群體的滿意度和質量消費體驗指數相對較高。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