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美科學家發現麻風病藥或能抑制新冠病毒

分享到:
2021-03-19 11:01 | 稿件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英國《自然》雜誌3月17日發表一項病毒學研究,中美科學家發現,目前用於治療麻風病的藥物氨苯吩嗪,其在人類細胞和倉鼠模型中可有效對抗新冠病毒感染。氨苯吩嗪可以口服,制造成本相對較低,這些特點使其成為潛在的頗具吸引力的新冠候選藥物。

  現階段尚無廣泛可用的針對人類冠狀病毒的特異性抗病毒療法。此次,來自中國香港大學以及美國桑德福伯納姆普利比斯醫學研究院的科學家們,分析了氨苯吩嗪抗冠狀病毒的有效性。這一藥物可以干擾麻風桿菌的核酸代謝,屬二線抗麻風藥,主要用於治療瘤型麻風和界線類麻風,能控制患者反復發作,且該藥是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準上市的藥物。

  研究團隊發現,氨苯吩嗪這種藥可以在人類和猴細胞系以及人類肺組織中,減少兩種冠狀病毒——新冠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的復制。在針對該藥抗病毒作用的分析中研究人員還觀察到,該藥靶向新冠病毒復制中的多個步驟,包括干擾細胞融合過程和病毒解螺旋酶的活性。

  研究結果顯示,在新冠病毒感染的倉鼠模型中,病毒暴露之前或之後使用氨苯吩嗪,可顯著降低肺部發現的病毒顆粒數量。當其與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聯用時,兩種藥在減少病毒復制上具有協同作用。低劑量瑞德西韋配合氨苯吩嗪,可以改善倉鼠模型中的病毒控制效果。

  而在之前的研究中,單獨使用瑞德西韋進行治療新冠肺炎效果並不理想,世衛組織此前也表示,尚無證據表明瑞德西韋能提高患者生存率或降低患者對呼吸機的需求等。

  研究人員認為,氨苯吩嗪或可成為新冠門診治療的頗具吸引力的候選藥物,其可能在控制當前新冠大流行以及對未來新興病毒的防範中發揮重要作用。現在需要進行更多臨床研究,來確定它是否有潛力成為一個備選療法。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