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香港由亂變治似乎動了某些勢力的奶酪

分享到:
2021-03-19 10: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據中國駐菲律賓使館公眾號消息,2021年3月18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與菲律賓絲綢之路國際商會聯合舉辦的“中國兩會為中菲‘一帶一路’合作及經濟復甦帶來的機遇”視頻論壇在馬尼拉召開。菲前總統阿羅約為論壇發來賀信,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出席會議並發表主旨講話,菲律賓絲綢之路國際商會創會主席蔡聰妙、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太平紳士、全國人大代表、絲綢之路國際商會主席呂建中博士、全國政協委員、華僑大學黨委書記徐西鵬教授等嘉賓與會並發言。論壇期間,黃溪連大使同與會嘉賓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進行了探討。

  黃大使表示,日前,全國人大審議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一些外部勢力對此說三道四,他們顛倒黑白、指鹿為馬,卻刻意忽略了四個基本事實:

  第一,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其政治體制包括選舉制度的決定權在中央。全國人大作為中國最高權力機關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合憲合法,有何可質疑?

  第二,愛國是國家公民最樸素的情感和最起碼的素質。香港是中國特區,“愛國者治港”反映了人民的意願,香港的管治權交到愛國者手裏,又有什麽可大驚小怪?

  第三,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分子與外部反華勢力相勾連,公然鼓吹“港獨”,肆無忌憚從事反中亂港活動,嚴重踐踏香港的憲制秩序。在一些西方媒體和政客口中,闖入美國國會山的人被稱為“暴徒”,在香港作亂作怪的人卻被譽為“民主鬥士”,這種赤裸裸的雙標做法,難道不很荒謬嗎?

  第四,保持香港穩定繁榮是香港民眾的普遍願望,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此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旨在堵塞現行選舉制度漏洞,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然而,我們推動香港由亂變治似乎動了世界上某些勢力的奶酪,他們迫不及待地指手畫腳、大放厥詞,暴露的是其借香港問題長期干涉中國內政的政治圖謀。香港即將迎來“治港新時代”,這種圖謀注定不會得逞!

  黃大使表示,菲有數十萬僑民在港工作和生活,他們是“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受益者。我也注意到,全國人大通過有關決定後,菲華社會代表紛紛發聲表達堅定支持。可以預見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為菲在港僑民提供更加和平安定的社會環境,也將為包括菲在內各國在港企業創造更加穩定的政治環境和更加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香港特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太平紳士等與會嘉賓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國政府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和政治體制而採取的重大舉措。歸功於中央政府的英明決策和果斷出手,繼去年出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後,近日又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將一勞永逸地解決長期困擾香港政治體制發展的痼疾,香港社會一度出現的混亂而動蕩的局勢一去不復返,社會經濟又恢復正常狀態。未來的香港將會比回歸之前更加繁榮和穩定。在此基礎上,得益於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實施特別是大灣區建設,香港將依托中央有利政策進一步駛入經濟發展的快車道,為中菲經貿合作架起更加堅實的橋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