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白宮:拜登“不後悔”稱普京“殺手”

分享到:
2021-03-19 10:3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前日,美國總統拜登受采訪時將俄羅斯總統普京稱為“殺手”,引發軒然大波。在俄羅斯召回駐美大使,多位官員厲聲譴責後,美國仍繼續“拱火”。18日,白宮稱拜登“不後悔”稱普京為“殺手”。

  值得細品的是,普京稍早前回復稱,“我祝他身體健康!”並強調這並不是開玩笑或諷刺。

  據福克斯新聞18日報道,在當天的白宮記者會上,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被問及,拜登是否後悔說出那句激怒了眾多俄方官員的話。普薩基回復稱,“不。總統對一個直接的問題給出了直接的答復。”

  普薩基補充道,拜登和普京彼此都認識很長時間了,經歷過“美俄關系的起起落落”。

  順便一提,記者問普薩基,拜登是否認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也是殺手——美國情報部門稱,是他授權殺害《華盛頓郵報》記者、沙特政府批評人士賈馬爾·哈蘇吉(Jamal Khashoggi)。

  “我覺得我今天不需要再說一個殺手的名字了,”普薩基回復稱。

  關於普京早前提及的俄外交部可能在本周五或下周一安排與拜登的通話,普薩基回應稱,白宮暫時沒有收到普京和拜登可能進行對話的消息。她說,拜登總統本周五在佐治亞州,“非常忙”,如果考慮普京的提議,白宮將會提前通知。

  至於美是否考慮召回駐俄大使,普薩基則回應稱,“美國駐俄大使沙利文將繼續留在莫斯科”。

  當地時間3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談時表示,普京將為幹涉破壞2020年美國大選“付出代價”,當被問及是否認為普京是一個“殺手”(killer)時,拜登給出了肯定的回答,並表示普京將為幹涉破壞2020年美國大選“付出代價”。

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采訪 視頻截圖
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采訪 視頻截圖

  拜登強調,“他將付出的代價,妳很快就會看到”。但拜登隨後也表示,在某些地方,合作也符合雙方利益,“所以我去簽了《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而就在拜登受訪的前一天(15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公布了《針對2020美國大選的外國威脅》報告的解密文本,這份15頁的報告描述了包括俄羅斯和伊朗在內的美國對手的“廣泛的施加影響力活動”。

  報告聲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授權進行“旨在詆毀拜登和民主黨、支持前總統特朗普、破壞公眾對選舉過程的信心、加劇美國社會政治分歧的影響力行動”。

  拜登“潑臟水”的同一天(16日),俄外交部宣布,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已被召回莫斯科,商討分析與美國的關系前景。

  拜登的采訪引起俄官員的猛烈抨擊。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在一份聲明中抨擊稱,“普京是我們的總統,攻擊他就是對我們國家的攻擊”。

  “這種歇斯底裡,來源於他們的無能為力,”沃洛金說,“拜登今天的言論超出常規。對於一個自稱是民主原則和道德行為承擔者的國家領導人來說,這根本不行。”

  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在回應拜登的言論時,則引用了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的一句話。

  梅德韋傑夫說,“我和拜登總統在國際活動中見過面,當時他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顯然時間並沒有很愛惜他。”

  “我僅引用弗洛伊德的‘生活中什麽都不會像疾病和愚蠢那樣要付出更多的代價’這句話(回應),”梅德韋傑夫說。

  普京的回應則顯得耐人尋味。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8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被問到這一話題時表示,“我該怎麽回答他(拜登)?我會告訴他保持健康!我祝他身體健康。”普京強調,他這不是在開玩笑,也不是在諷刺。

普京回應 視頻截圖
普京回應 視頻截圖

  普京還指出,人們總是將自己對自己的看法投射到他人身上。“每個國家的歷史上都發生過許多困難、戲劇性和血腥的事件。但當我們評價別人和其他國家、其他民族時,就像在照鏡子。”普京提到,美國統治階級的形成與對印第安人的種族滅絕有關。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