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全球增綠四分之一來自中國

分享到:
2021-03-19 09:23 | 稿件來源:科技日報

【字號:

  “恢復森林是一件造福當代、功在千秋的工程。它能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改善我們和子孫後代的健康水平。通過植樹造林和可持續地管理森林,植物和動物能夠在新的家園生長和繁衍……現在就行動起來,攜手恢復森林,創造更美好未來。”

  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公益短片,呼籲大家行動起來,攜手恢復森林。

  “目前,我國人工林面積7954.28萬公頃,全球增綠四分之一來自中國,是世界上人工林面積最大的國家,發展人工林對森林碳匯作用巨大。”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彭有冬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森林作為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是陸地生態系統中最大的碳庫,森林植被通過光合作用可吸收固定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發揮巨大的碳匯功能,並具有碳匯量大、成本低、生態附加值高等特點。

  “森林對以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的調控,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貯碳、吸碳和放碳。聯合國糧農組織對全球森林資源的評估結果表明,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最重要的貯碳庫,全球森林面積約40.6億公頃,約佔總陸地面積的31%,森林碳貯量高達6620億噸。”彭有冬表示。

  近10多年來,我國通過實施諸多林業生態工程,開展了大規模造林和天然林保護修復,森林資源得到了有效的保護和發展,森林面積和蓄積均有較大幅度增長,森林碳匯量也大幅度增加。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國家統計局組織開展了“中國森林資源核算”研究,在2004年、2013年兩期項目研究成果基礎上,2016年7月啟動開展了三期項目研究。

  彭有冬介紹,第三期中國森林資源核算研究結果顯示,2018年我國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分別比2005年增加4509萬公頃和51.04億立方米,比第八次森林資源清查末期(2013年)增加1266萬公頃和22.79億立方米,森林面積和蓄積持續增長,成為同期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對應兩個時期的森林碳儲量分別增加了11.69億噸和5.53億噸。

  “第三期中國森林資源核算研究以第九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期末(2018年)為基準測算,核算結果顯示,林地林木資源積累了豐富的森林資產,全國林地林木資產總價值為25.05萬億元。森林為美好生活提供了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我國森林生態系統提供生態服務價值達15.88萬億元。同時,我們首次開展森林文化價值的評估,全國森林提供森林文化價值約為3.10萬億元。”國際竹藤中心主任及首席科學家、中國森林資源核算研究項目總負責人江澤慧表示。

  江澤慧舉例,與第八次森林資源清查期間(2009年—2013年)相比,第九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期末(2018年)全國森林生態服務年實物量增長明顯。其中,涵養水源功能中調節水量增加了8.31%,保育土壤功能中固土量增加了6.80%、保肥量增加了7.50%,凈化大氣環境功能中提供負離子量增加了8.37%、吸收汙染氣體量增加了5.79%、滯塵量增加了5.36%。全國森林生態服務年價值量從12.68萬億元增長到了15.88萬億元,增長了25.24%。

  “目前,我國森林面積達到2.2億公頃,森林蓄積175.6億立方米,森林植被總碳儲量91.86億噸,年均增長1.18億噸,年均增長率1.40%。同時,我國森林資源中幼齡林面積佔森林面積的60.94%,中幼齡林處於高生長階段,伴隨森林質量不斷提升,具有較高的固碳速率和較大的碳匯增長潛力。這都將對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都具有重要作用。”彭有冬說。

  (原標題:“國際森林日”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恢復森林,數據顯示全球增綠四分之一來自中國)​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