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首相約翰遜:將很快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分享到:
2021-03-18 16:2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阿斯利康疫苗接種者死亡、體內出現血栓的事件頻發,使其安全性遭受廣泛質疑,歐洲近20個國家叫停該疫苗。不過,英國首相約翰遜卻不為所動,還主動表示要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綜合路透社、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3月17日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當天在議會被問及如何重建民眾對阿斯利康疫苗信心時表示,負責推廣疫苗接種計劃的英國國民衛生服務體系(NHS)已經給他打過電話,他很快就會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關於阿斯利康疫苗項目,我現在可以說的最好的事就是,我終於也得到了消息,我自己很快就能接種疫苗了。”約翰遜說,“我當然會去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約翰遜現年56歲,屬於英國下一批疫苗預約接種群體。根據3月7日NHS發布的公告,英國疫苗接種工作是依據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的指導意見展開,按照不同年齡段的風險大小分批註射疫苗。該機構自6日起已開始通知56歲至59歲的英國人預約疫苗接種。

  近期,阿斯利康疫苗接種者體內出現血栓甚至死亡的事件頻發,致使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性遭受廣泛質疑。德國、法國、荷蘭、丹麥等近20個歐洲國家已經叫停阿斯利康疫苗接種。路透社認為,約翰遜在這個時候宣布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也等同於傳達他對該疫苗的信任。

  盡管歐洲多個國家對阿斯利康疫苗表現出了謹慎態度,但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仍決定支持阿斯利康疫苗,稱接種該疫苗“利大於弊”,“其預防新冠病毒的好處超過了接種疫苗的副作用與風險”。

  歐洲藥品管理局負責人埃默·庫克(Emer Cooke)16日表示,目前沒有跡象證明阿斯利康疫苗是一些註射者出現血栓的原因,兩者有關聯的可能性不大,但該機構也沒有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相關機構正在對血栓事件進行評估,預計將在當地時間18日完成全面審查。

  世界衛生組織在17日的聲明中給出了類似的說法,稱當前阿斯利康疫苗“益處大於風險”,建議各國繼續進行疫苗接種。世衛組織表示,全球疫苗安全咨詢委員會正在仔細評估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數據,一旦審查完成,將立即向公眾通報調查結果。

世衛組織聲明截圖
世衛組織聲明截圖

  不過,德國保羅·埃利希研究所的研究報告則顯示,有七種特殊形式的血栓形成病例阿斯利康疫苗有關,其中三起是致命的。病毒學家斯蒂芬·貝克爾(Stephen Becker)表示,“如果的確存有這種懷疑,則必須對其進行調查,並且必須停止疫苗接種。”歐洲藥品管理局也將對這些數據進行分析和評估。

  盡管阿斯利康疫苗的問題尚無明確的定論,但新冠疫情的蔓延已讓一些歐洲國家產生了動搖。法國、意大利領導人16日均表示,歐洲藥品管理局的說法“令人鼓舞”,只要該機構做出積極結論,法意兩國就準備“立即重新開始接種疫苗”。

  歐洲以外的國家也在關註阿斯利康疫苗的情況。韓國新冠疫苗預防接種推進團17日表示,韓國將按照原計劃推進阿斯利康疫苗接種。據韓媒報道,為平息民眾的質疑,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23日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美國《商業內幕》雜誌則披露,印度同樣密切關註血栓問題,但印度尚未有暫停接種的計劃。

  目前英國仍在正常推動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種工作,英國政府仍要求民眾根據安排接種新冠疫苗。統計數據顯示,英國已有超過2500萬人接種過新冠疫苗,超過1775萬人完成了兩劑疫苗接種。英國疫苗接種委員會成員傑雷米·布朗(Jeremy Brown)稱,英國至少有1100萬人接種的是阿斯利康疫苗。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