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日發表涉華“聯合聲明” 中國駐日本使館回應

分享到:
2021-03-18 10: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據中國駐日本使館網站17日消息,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就日美外長防長“2+2”會議答記者問。發言人表示,日美外長防長“2+2”會議及有關聲明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方領土主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有記者提問稱,3月16日,日美外長防長舉行“2+2”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稱中國有關做法不符合現行國際秩序,對日美同盟及國際社會構成政治、經濟、軍事、技術上的挑戰;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反對改變現狀或損害日本施政權的任何單方面行動,並提及台灣、涉港、涉疆、《海警法》及南海等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表示,日美外長防長“2+2”會議及有關聲明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方領土主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日方有關做法嚴重損害中日雙方構建互信努力,對中日關係改善發展進程造成嚴重干擾。中方已向日美雙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已表明有關立場。

  發言人指出,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始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有關國家一貫奉行雙重標準,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根本沒有資格對別國指手畫腳。日美抹黑攻擊中國的做法毫無道理,也不得人心。

  發言人稱,日美同盟作為雙邊安排,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日美固守冷戰思維,在地區拉幫結派搞“小圈子”,甚至制造政治對立和軍事對抗,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只會帶來混亂、分裂與衝突,同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期待背道而馳,其圖謀註定不會得逞。

  發言人強調,中方在台灣、涉港、涉疆、釣魚島、南海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再次敦促有關國家順應時代潮流,摒棄陳舊過時的零和博弈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干涉中國內政的作法,進一步展現對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尊重和通過對話管控分歧、促進合作的建設性姿態。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