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英國計劃向“印太”派航母,中方:中國老百姓普遍反感

分享到:
2021-03-18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消息,2021年3月16日,駐英國使館楊曉光臨時代辦接受英國天空新聞台“今夜天空新聞”(Sky News Tonight)欄目主持人喬納森·塞繆爾(Jonathan Samuels)在線直播採訪,就英國發佈《安全、防務、發展和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涉華內容闡述中方原則立場。主要情況如下:

  主持人問,在剛剛發佈的英國安全與外交綜合評估中,中國被視作對英國經濟安全威脅最大的國家,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楊代辦表示,我注意到這份報告在英國引起了廣泛討論和爭議。對英國而言,中國不是“威脅”或“系統性競爭者”,而是合作夥伴。中英政治、社會制度不同,但不妨礙兩國開展合作。中英作為大國,不應訴諸對抗。對中方而言,我們不怕對抗,但從不主動挑起對抗。在21世紀,各國開展合作是唯一選擇。當前,全球面臨抗擊疫情、應對氣變、能源安全等緊迫問題,大國沒有理由放棄合作而尋求對抗。

  主持人問,約翰遜首相確實提到對華合作,但也提到中國與英國價值觀不同,給英國及其盟友以及“開放社會”帶來挑戰。你對此有何評論?

  楊代辦表示,中國政治體制確實與西方國家不同,但這不意味著中國是其他國家的威脅。政治體制必須符合本國歷史文化傳統,中國現行制度最符合自身國情。“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我們不對外輸出制度,也不會照搬他國制度。中國的發展目的很簡單:對內,堅持以人為本,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對外,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世界更安全、更美好,這怎麽能是威脅呢?有人指責中國“咄咄逼人”或“具擴張性”,但事實上,指責中國的議題都是中國內政或中國與周邊國家事務。我們奉行防禦性而非進攻性政策。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等“鷹派”像惡狼一樣攻擊中國,在此情況下,中國為什麽不能反擊、維護自身利益和尊嚴呢?

  主持人問對英國計劃擴大核武庫的評論,楊代辦表示,中國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我不直接就此發表評論。中國一貫主張最終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是唯一承諾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國家,中國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從未參加任何形式的核軍備競賽,也沒有在國外部署核武器。希望英方的舉措有助於世界和平與穩定。

  主持人問對英國計劃向“印太”地區派出新航母的評論,楊代辦表示,中國媒體作過相關報道,中國老百姓對此普遍反感和反對。應該相信,相關地區國家有足夠智慧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政治談判解決現有爭議,不需要其他域外國家來攪渾水。某些域外大國挑撥是非,將“亞太”改成“印太”,我不知道意欲何為。亞太地區是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普遍預測21世紀是亞太世紀。中國作為亞太地區核心國家之一,願同鄰國合作,維護地區和平。希望英國及其他域外國家的所作所為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而不是相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