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接種中國疫苗來華可享受簽證便利,外媒又陰陽怪氣

分享到:
2021-03-17 15:4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自3月12日起,中國駐白俄羅斯、日本、巴基斯坦、美國、泰國、加蓬等多國大使館陸續發布通知,宣布自15日起對已接種中國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並持有疫苗接種證明材料的外籍人員提供來華簽證便利。

  類似的通知最早由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於12日發布。在3月15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答記者問時也確認了這一措施。他表示,此舉是為了有序恢復中外人員往來。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公告截圖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公告截圖

  各使領館公布的具體措施不盡相同,但公布的簽證便利主要都包括:赴華從事各領域必要復工復產活動的人員及其家屬,可按照疫情前要求準備材料並遞交申請;適度擴大因“緊急人道主義需要”來華人員的簽證審發範圍。

  不過趙立堅在記者會上也強調,中方關於搭乘航班赴華人員須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血清抗體檢測雙陰性證明乘機的要求不變,有關人員入境後應遵守中方關於隔離觀察的相關規定。

  這項政策旨在有序恢復中外人員往來,趙立堅指出,便利措施和便利安排是中方自己作出的有益探索和嘗試。但中方的積極努力,又讓西方媒體不痛快了。措施公布後,多家外媒揪住“中國疫苗”這一點大做文章,他們或是用所謂的“疫苗外交”來解讀中方的措施,或是酸溜溜地說相關措施“沒有用”。

  許多外媒試圖將中方的措施解讀為“打疫苗獲中國簽證敲門磚”,如《華盛頓郵報》就用“中國告訴外國遊客:接種我們的疫苗,獲得簡化簽證流程的回報”為標題,將簽證便利描述為“接種中國疫苗的回報”。該報在報道開頭還宣稱這是中國“宣傳疫苗”、“展示軟實力的行為”。

《華盛頓郵報》標題截圖
《華盛頓郵報》標題截圖

  一些外媒則試圖找茬,酸溜溜地強調中方的措施“沒有用處”。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就在其一篇中文報道中說,西方國家大多沒有批準中國疫苗,由於中國的政策只適用於中國疫苗,不包括輝瑞、莫德納等西方疫苗,所以如澳大利亞等國的公民就無法享受這一“入境福利”。

  ABC還特意采訪了兩名在澳華人,借他們之口強調這一點,稱中國的政策“沒有實際意義”。其中一人還把矛頭對準雙陰性證明政策,聲稱這一防疫措施“非常可笑”,借此批評中方的簽證便利措施“不合理,沒法實行,遲早要改”。

  但有關雙陰性證明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去年11月就已作出說明,根據有關專業部門意見,血清特異性IgM抗體檢測結果穩定,配合核酸檢測,可大大提高對新冠病毒感染篩查的準確性從前期在部分國家試點的情況看,效果良好。汪文斌還指出,已有國家采取了類似措施。

  而《華爾街日報》16日的報道則把重點放在了“中國疫苗的可靠性”上,花費不少篇幅來不斷強調中國疫苗“信息不透明”、“有效性令人擔憂”。報道稱,由於西方國家大多沒有批準中國疫苗,所以簽證便利的措施“不適用於大多數遊客”。

  為了提高說服力,《華爾街日報》還采訪了一名據稱在中國深圳私人診所工作的美籍華人,後者宣稱“對中國疫苗感到不安”,如果美國也對入境提供類似的便利措施,他會考慮“在中國疫苗的基礎上再打一針西方疫苗”。

  《紐約時報》記者基思·布拉德謝爾(Keith Bradsher)更是明目張膽地進行了歪曲報道。3月13日,布拉德謝爾公然以“中國要求簽證申請者接種中國疫苗”的誤導性標題發布有關中國提供簽證便利的報道,還在推特上妄稱“在中國香港申請簽證必須接種中國疫苗”。

  布拉德謝爾還在這篇報道中公然汙蔑中國媒體“開展虛假宣傳活動”,聲稱中國“質疑莫德納和輝瑞疫苗的安全性以宣傳中國疫苗”。

布拉德謝爾13日在《紐約時報》發布的報道截圖
布拉德謝爾13日在《紐約時報》發布的報道截圖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國際新聞編輯和時政專欄評論、察哈爾學會研究員沈詩偉立即在推特上反駁了布拉德謝爾的歪曲報道。沈詩偉引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英文公告強調,接種中國疫苗從來就不是申請簽證的強制性要求。

  事實上,西方媒體翻來覆去炒作的所謂“疫苗外交”等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5日、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已有明確回應。趙立堅強調,中方對接種中國生產的新冠疫苗人員給予有關便利安排,是在充分考慮安全性和有效性基礎上,對疫苗大規模接種後便利跨境人員往來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嘗試,這與中國疫苗認證問題無關。

  “我剛才也說了,中方提出上述的,是單方面的,與疫苗認證無關。”趙立堅說。

  有關中方認可輝瑞、強生等疫苗的問題,趙立堅表示,有關疫苗企業應該向中方有關部門提出申請。中方有關部門會依法合規地作出決定。

  盡管西方媒體千方百計地對中國疫苗提出質疑,但中國疫苗正不斷被國際社會接受,中國也在用實際行動向急需疫苗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據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介紹,中國已經並正在無償向69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60多個國家授權使用中國疫苗。中國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正在得到各國廣泛認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