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菅義偉會見美國務卿及防長,談及釣魚島問題

分享到:
2021-03-17 11:5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3月1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在首相官邸接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陪同列席。

  據NHK、共同社等日媒報道,菅義偉衷心歡迎兩位首次出訪外國就來到日本。他並對拜登總統推進重視與同盟國及夥伴國家的政策表示歡迎。

  菅義偉在會談中表示樂見美國拜登政府重視同盟國及夥伴的關系。會談中確認美日同盟的重要性。菅義偉說,美日同盟是印太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基礎,在日益嚴峻的安全保障環境中,美日同盟的重要性日益增高。

  菅義偉稱“我將於近期訪問美國,與拜登總統會談,希望此行能夠成為證實日美同盟紐帶關系的有意義的會面。”

  他強調,他將通過與拜登總統的會談,加強日美同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12日公布,首相菅義偉將於4月上旬訪問美國,與拜登總統面對面舉行首腦會談。

  布林肯表示,“我第一次外訪就來到日本,是因為美日同盟60多年來一直是我們兩國、地區以及世界和平、安全與繁榮的基石。不僅是對抗新冠病毒疫情,也希望就氣候變化以及‘自由開放的印太’進行討論。”

菅義偉會見美國國務卿與國防部長 圖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菅義偉會見美國國務卿與國防部長 圖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奧斯汀則表示,美日同盟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基礎,期待美日今後共同合作致力於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太”。

  菅義偉與布林肯、奧斯汀也針對美日安保及防衛合作交換意見,一致認為有必要加強美日同盟的遏止力及應對能力。

  有關駐日美軍重新整編等事宜,菅義偉表示,若要確保駐日美軍的穩定駐留,需獲得當地居民的理解。

  會談中,雙方還討論了釣魚島問題。布林肯稱,根據《日美安全條約》第5條,美國重申其“堅定地保護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日本的義務”,並反對任何單方面試圖改變“東海現狀”的努力。

  當天早些時候,布林肯和奧斯汀與茂木敏充及岸信夫舉行“2+2”會談, 這是日本菅義偉內閣和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的首次。會談著重討論了中國《海警法》等涉華議題。

美日“2+2”會談現場 圖自NHK
美日“2+2”會談現場 圖自NHK

  會議發表了聯合文件點名中國,表示日美“反對有損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威嚇他方和損害穩定的行動”。稱中國允許海警使用武器的《海警法》引發“地區混亂”,對此“深表關切”。 再次將釣魚島列入《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反對試圖損害日本施政的任何單方面行動”。

  關於南海局勢,雙方明確稱“反對中國非法的海洋權益相關主張和活動”,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還斷言中方的行動“與現有國際秩序不一致”。

  對於美日“2+2”會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表示,我們認為,美日搞交流合作應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的相互理解與信任,有利於地區國家間團結合作以及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