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家情報機構最新報告:中國沒有幹預2020年總統大選

分享到:
2021-03-17 11:4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之際,特朗普政府頻頻將“幹預大選”的帽子扣在中國頭上,並試圖將此用作攻擊競爭者的工具。如今,特朗普“人去樓空”,拜登政府親自來“打假”了。

NBC報道截圖
NBC報道截圖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3月17日報道,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15日發布的一份有關去年大選時期的解密報告。報告顯示,中國並未幹預美國總統選舉,也從未試圖影響選舉結果。

  “我們經過評估後認為,中國沒有幹預,也沒有采取旨在改變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影響措施。”這份評估報告稱,美國情報機構“對這一判斷非常有信心”。

  美國情報機構還在報告中表示,中國在其與美國的關系尋求穩定,因此認為“不存在任何一個選舉結果可以令其冒著風險采取行動”,且認為影響選舉的舉動可能會對中美關系造成持久損害。

  對此,報告補充稱:“我們估計,中國還認為,美國兩黨存在一種反對中國的共識。所以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對中國的影響都不會很大。”

  美國前東亞國家情報官員保羅·希爾(Paul Heer)在報告中稱,這個有關中國的調查結果“很有說服力”(persuasive)。他說:“該結果在很大程度上與我對中國人思考和行為方式的預期一致。很明顯,中國人不想被貼上這樣的標簽。”

最新解密報告
最新解密報告

  此外,在此次最新出爐的報告中,俄羅斯和伊朗依舊被點名。

  報告中的一段摘要顯示:俄羅斯特工沒有侵入選舉基礎設施,而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授權進行“旨在詆毀拜登和民主黨、支持前總統特朗普、破壞公眾對選舉過程的信心、加劇美國社會政治分歧的影響力行動”。

  與俄羅斯不同的是,報告指控伊朗“詆毀特朗普”。美國情報機構稱,在評估伊朗實施的“多管齊下的秘密行動”後,他們認為伊朗旨在削弱特朗普的連任前景,破壞美國民眾對選舉和美國制度的信心。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月16日報道,預計美國政府最快將於下周公布對俄羅斯“幹涉美大選”的制裁措施。CNN還援引匿名美國官員的話稱,伊朗也可能面臨制裁。俄羅斯和伊朗一直以來否認美國對於其“幹涉大選”的指控。

  總而言之,這一最新評估與特朗普政府官員去年發表的聲明相矛盾。包括前司法部長巴爾、前國安顧問奧布萊恩在內的官員曾多次汙蔑中國,稱中國為了傷害特朗普而幹預選舉。

  去年8月,白宮前國安顧問奧布萊恩宣稱,中國正網絡攻擊美國大選基礎設施,暗示中國“幹預”更為活躍。美國前司法部長巴爾9月也表示,在外國勢力幹預美國大選方面,中國構成的威脅比俄羅斯和伊朗更大。

  但在這件事上,美國政府沒有統一好內部口徑。去年8月,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接受采訪時反駁稱,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幹預”選舉的力度不同,俄羅斯的“幹預”更為積極,而中國“並未真正參與進美國大選”。

  對於美方此前一段時間頻繁炒作“中國幹預美大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表示,中方對美國大選不感興趣,無意也不會幹預美國大選,希望美方在大選中不要拿中國說事。

  外交部華春瑩早在去年9月便駁斥稱:“我們不希望美方以己度人。與美國不同,中國沒有幹涉別國內政的基因,也沒有任何興趣和意願去幹涉別國內政。”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