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軍稱或將在韓追加部署薩德?中國駐韓大使回應

分享到:
2021-03-17 10: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7日電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大韓民國大使館消息,3月15日,邢海明大使做客韓國YTN電視台《The News》直播節目,介紹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情況,並就中韓關係、中美關係等現場回答了提問。

  關於“兩會”召開情況,邢海明表示,中國每年都要召開“兩會”。中國的防疫成果有目共睹,並已開始大規模國產疫苗接種,這為今年“兩會”按期召開奠定了堅實基礎。今年“兩會”釋放的以下重要信息值得關注:一是關於中國經濟發展。有觀點認為中國今年經濟增長能達到8%,但我們將目標設定為6%以上,意味著將更加注重高質發展。當前全球市場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今年中國經濟在健康穩定發展的同時,還將為全球作出積極貢獻,為包括韓國在內的各國提供更多機遇。結合今年初以來中國經濟實際發展狀況,我們有信心實現預定目標。二是關於中國脫貧攻堅。過去一年,在我們不懈努力下,中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成功脫貧。今年,我們將繼續努力增進民生福祉,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發展成果切實惠及更多民眾。三是關於擴大國際合作。我們在做好本國發展的同時,願同包括韓國在內的各國加強氣候變化等各領域合作。去年習近平主席宣佈2060年碳中和目標,今年我們將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在信息技術等相關領域不斷推進生態環保建設。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又恰逢“十四五”規劃開局,我們將以此為契機,持續做好以上幾方面工作。

  關於“兩會”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邢海明表示,中國全國人大作為中國最高立法機關,有權力有責任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香港是如何由治變亂的,大家都看在眼裏。一段時間香港局勢發展表明,香港特區現行選舉制度存在明顯缺陷。此次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重點是體現“愛國者治港”。管治者必須愛國,這在哪個國家和地區都是基本政治倫理。韓國實行地方自治制度,地方公職人員在促進當地發展的同時難道可以不愛國?中方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任何動搖,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更好地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促進香港沿著正確的軌道實現更大發展。韓國有很多僑民在港投資、工作,一個安全、繁榮、穩定的香港有利於中韓乃至域內所有國家發展和地區和平。

  關於中美關係和兩國將於18日舉行高層戰略對話,邢海明表示,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主席與拜登總統通了電話,兩國領導人在兩個小時的通話中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誠對話,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為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明確了努力方向。

  應美方邀請,中美將於18日在阿拉斯加舉行高層戰略對話。中美兩國在氣候變化、經濟復蘇、疫情防控以及朝鮮半島問題等方面可以且應該合作的領域很多。中美兩個大國的國情與體制均有差異,存在矛盾分歧並不奇怪。我們希望雙方能夠坦誠對話,正確找出合作點、梳理分歧點、擱置矛盾點,準確把握彼此政策意圖,增進相互了解,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我想這也是全世界共同的期待。

  關於中方在朝核問題上發揮的作用,邢海明表示,今年以來,半島形勢有了新變化。不久前朝鮮召開了勞動黨八大,提出對美“強對強、善對善”。當前拜登政府尚未明確對朝政策,朝方作兩手準備可以理解。在美方對朝政策正式出台前,中韓發揮的作用至關重要。韓國是半島問題的當事方,也是美國的盟友,和朝鮮更是血濃於水的同胞,不應該置身事外。中方將繼續努力和韓方合作,支持韓方的南北關係政策。

  朝鮮半島與中國緊密相連,中方一貫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長期以來同韓、朝、美、俄、日等各方保持溝通,做了大量工作。“分階段、同步走”是最現實可行的方案,當前也具備這一條件,希望各方認真研究並一起努力,共同期待半島形勢向好發展。

  關於“四邊機制(QUAD)”領導人峰會,邢海明表示,真正的多邊主義應是開放包容的,搞小集團政治,排斥或針對特定國家,不是真正的多邊主義。“四邊機制”領導人峰會已充分暴露了針對中國的意圖,中方不得不對此表示反對。當前中韓關係保持良好發展態勢,韓方也多次表示不會參與針對特定國家的排他性地區合作機制。期待韓方繼續秉持這一立場,為中韓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關於美方可能在韓追加部署反導力量,邢海明表示,我們對此密切關注並表示嚴重關切。美在韓部署“薩德”損害中方戰略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中韓雙方於2017年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共識。相信韓方會堅持在“薩德”問題上的有關表態,繼續妥善處理,不再讓這一問題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負擔。

  關於展望中韓關係發展,邢海明表示,今年是“中韓文化交流年”啟動之年,明年中韓將迎來建交30周年,雙邊關係面臨提質升級的新機遇。中韓是友好近鄰和戰略合作夥伴,雙方應繼續夯實加固政治互信、經濟融合和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中國正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持續提升對外開放水平。我在韓國會見了不少經濟界人士,中方歡迎並支持包括韓國企業積極在中國投資興業,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