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斯利康疫苗在歐洲遭重創,法國有人建議采用中俄疫苗

分享到:
2021-03-17 10:2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對歐洲疫苗接種工作的又一次打擊!”距荷蘭、愛爾蘭宣布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不到24小時,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典、斯洛文尼亞等國先後於15日、16日推出相同措施。至此,歐洲已有20個國家宣布停用阿斯利康疫苗。據《華爾街日報》16日報道,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對歐洲大陸緩慢的疫苗接種工作造成又一次打擊,並威脅到這款疫苗本身的可信度。歐盟藥品管理局宣布將在召開緊急會議後於18日決定是否為繼續接種阿斯利康疫苗“開綠燈”。

  法新社15日稱,由於擔心患者在註射後出現血栓等問題,丹麥、挪威、保加利亞等國上周宣布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15日,法國羅訥河口省一名消防員在註射第一劑阿斯利康疫苗後因心律不齊住院。總統馬克龍下午隨即宣布暫停該疫苗的接種,他還表示,“為了以防萬一,決定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但希望一旦歐盟藥品管理局開了綠燈,法國可以迅速恢復接種”。同一天,挪威衛生當局宣布,一名醫護人員在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因腦出血死亡。這是挪威幾天來第二次發生這類死亡事件。一名意大利教師也在14日,即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的第二天去世。意大利藥品管理局15日表示,將效法一些歐洲國家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15日下午,西班牙衛生部與各大區衛生機構召開緊急會議,並最終決定暫停阿斯利康疫苗接種至少15天。葡萄牙衛生部也宣布暫停上述疫苗的接種工作。法國國家藥物安全署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阿斯利康疫苗在法國的接種不適比例為0.66%(高於輝瑞疫苗的0.19%和莫德納的0.12%)。

  在歐洲之外,印尼15日也宣布推遲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盡管問題不斷出現,但阿斯利康仍堅稱,沒有證據表明疫苗令形成血栓的風險增加。目前,僅有加拿大仍公開支持阿斯利康疫苗。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5日表示,加拿大專家確信,該國接種的所有疫苗都非常安全。澳大利亞、英國與泰國的衛生部門也表示將繼續推進阿斯利康疫苗接種工作。世界衛生組織15日表示,該組織的顧問小組正在審查疫苗相關報告,並將於16日與歐洲藥品管理局會面討論相關問題。但世衛組織專家重申,阿斯利康疫苗與發生血栓沒有直接因果關系,應該繼續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表示,血栓事件在接種人群中發生的概率“遠低於一般人群”,“我們不希望人們產生恐慌。當前,我們建議各國繼續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目前,該疫苗尚未在美國獲得批準。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弗朗西斯·柯林斯15日表示,獨立監督人員正在對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進行評估,預計其緊急使用授權有望在一個月內獲批。

  據《紐約時報》16日報道,歐洲政界與醫學專家擔心,停用歐洲大陸最常用的新冠疫苗之一會使得疫苗懷疑論者再次卷土重來。目前數個歐洲國家正在舉行大選,現政府不惜一切代價擴大疫苗接種規模,才能遏制疫情,讓執政黨坐穩位置。但在許多歐洲民眾看來,阿斯利康疫苗不值得信任。

  英國民調機構尤格夫上周的調查顯示,願意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受訪者不到一半,奧地利更是不到四成受訪者願意接種阿斯利康疫苗。這樣下去,民眾對疫苗的信任度在下降,其他疫苗也會遭殃,對政府壓力會更大。

  法國總理卡斯泰近日宣布“要在4月中旬之前實現為1000萬法國民眾接種的目標”,而停打阿斯利康疫苗勢必會重創這一努力。法國《費加羅報》稱,阿斯利康疫苗是法國訂購第三多的新冠疫苗,從理論上說,該疫苗足夠全國1/3的人口接種。而從物流角度來看,目前法國拿不出替代疫苗,因此,停打阿斯利康疫苗無疑會讓馬克龍“只要冰箱裏還有疫苗,就不會封城”的承諾受到威脅。

  本就在向歐洲供應更多疫苗方面做得不夠的阿斯利康目前已經成為歐洲政界人士的一個詬病目標。《華爾街日報》援引衛生政策專家的話稱,對於總部位於英國的阿斯利康來說,無論結果是否表明血栓與接種疫苗之間存在關聯,歐洲最富有和人口最多的幾個國家暫停接種對該疫苗的可信性構成新的威脅。德國衛生部15日表示,在傳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有關的消息後,主管疫苗的機構保羅·埃爾利希研究所認為有必要作進一步調查。對此,德國聯邦議會議員、流行病學教授勞特巴赫對德國政府的決定提出疑問,認為德國正面臨第三波疫情,不暫停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種是更明智的選擇。

  法新社稱,在疫苗接種發生問題後,有65%的意大利民眾希望能夠自己選擇疫苗品牌。其中,多數人希望接種的是輝瑞疫苗(46%),其次是莫德納(22%)和俄羅斯疫苗“衛星-V”(10%),僅9%的人願意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不屈服的法國”運動黨主席梅朗雄15日建議應該果斷采用中俄疫苗,他說:“如果我是總統,一定會采用中俄疫苗,千萬不要在公共衛生上搞意識形態那一套,而是應該選那些已被證明有效的疫苗。”在被質問中俄疫苗尚未獲得歐盟許可的問題時,梅朗雄認為“死守規定只會讓我們‘守規矩地’慘死”。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