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天稻“航二代”首次成功育苗,有望月底栽入田間

分享到:
2021-03-17 10:12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曾搭載嫦娥五號上天的約1500株稻種成功育苗,長勢喜人。在華南農業大學溫室大棚裏,嫩綠的幼苗指向天空,有望月底離開溫室,栽入田間。

  這批共計40克的太空稻種於去年11月搭乘嫦娥五號登月,歷時約23天、76萬公裏的“環月旅行”後,返回華南農業大學國家植物航天育種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進行種植。這也是目前國內唯一的植物航天育種國家級平台。

  這批稻種可謂名副其實的“航二代”,其父母均為航天育種成果,分別名為“華航31號”和“航恢1508”。“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搭載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繞月深空誘變研究,實現了水稻種子深空搭載的首次突破。”中心主任陳誌強認為,“種子在搭乘過程中會經歷微重力、太陽黑子爆發等特殊環境,這會對稻種基因變異造成影響,極其難得。”

  據中心副主任郭濤介紹,這些種子內含4萬個基因,基因經過深空環境發生改變後,可以通過對其定向跟蹤,從而發現可利用的優良基因。“在地面上,研究人員借助射線、重離子等輻射,或模擬微空下的微重力環境來進行種子誘變。相比之下,深空環境極為獨特,預期將產生更強烈的遺傳效應。”

  在業界專家看來,這批經過深空搭載的天稻極具科研價值。該中心將借由水稻種子深入了解模式生物響應深空環境的分子及遺傳機制,為探索生命起源、物種進化和宇航生物安全提供理論支撐。此外,將獲取一批具有重要價值的優良新基因,並形成完善的關鍵基因利用技術體系,服務於水稻品種選育。除研發以外,此次搭載預期成果還有為我國“種子安全”提供自主“種子芯片”。

  “這批水稻有望在6月底迎來收割,然後進行第二個世代的播種。如果順利的話,育種成果有望在明年底初步呈現。”郭濤表示,按照航天育種的一般規律,在4至5個世代後可以把水稻的優良性狀穩定下來,進而選育出優質高產的水稻新品種,為水稻產業發展及鄉村振興提供科技支撐。

【編輯:qiuzhibin】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