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科院研發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CHO細胞)獲準緊急使用

分享到:
2021-03-17 10:0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網站3月16日消息,2021年3月10日,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與合作企業聯合研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CHO細胞)在中國國內緊急使用獲得批準,成為國內第四款獲批緊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也是國際上第一個獲批臨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組亞單位蛋白疫苗。

  此前2021年3月1日,疫苗在烏茲別克斯坦獲批使用。烏國評價該疫苗為世界上最安全、最有效的疫苗之一。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在高福院士的帶領下,包括嚴景華、戴連攀等在內的科技攻關團隊設計了針對β冠狀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通用疫苗構建策略,研究成果發表於Cell期刊。基於該基礎研究突破,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第一時間與合作企業達成合作意向,聯合研發新冠病毒重組亞單位蛋白疫苗,並擁有疫苗的獨立知識產權。該疫苗是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佈局的5條技術路線之一。

  該疫苗已於2020年10月完成I、II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該疫苗全程接種後,無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符合亞單位疫苗不良反應小的特點,且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與目前國際上重組蛋白疫苗、mRNA新冠疫苗相當,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疫苗於2020年11月起陸續在國內及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厄瓜多爾、印度尼西亞多國啟動III期臨床試驗,計劃接種人數29000例。目前III期臨床試驗進展順利,特別是獲得了首個試驗啟動國家烏茲別克斯坦的高度認可。

  該疫苗生產採用工程化細胞(CHO)生產重組蛋白,不需要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生產車間,生產工藝穩定可靠,可以快速實現國內外大規模產業化生產,顯著降低了疫苗生產成本,且存儲和運輸便捷。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作為微生物學領域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為國家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將繼續為維護人民生命健康、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