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華為宣佈開收5G專利使用費:每台手機上限2.5美元

分享到:
2021-03-17 09:5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3月16日下午,華為在深圳舉辦“知識產權:保護科技創新的前進引擎”論壇,並發佈《創新和知識產權白皮書2020》,重點介紹華為2010年之前在創新和知識產權方面的歷史實踐,通過歷史數據和關鍵事件,展現華為從90年代創業早期階段開始的研發和創新歷程。

  白皮書指出,截至2020年底,華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權專利4萬余族(超10萬件),90%以上專利為發明專利。另有知識產權機構分析稱,華為已申報的5G專利族位居全世界所有公司之首。

  同時,華為低調宣佈將開始在5G領域收取專利費用,華為將根據手機費率其中對單台手機專利許可費上限為2.5美元,從2021年開始。

  “我們太忙了,發展太快了,沒時間收取專利費,當我們不忙的時候,閑下來的時候,即使要專利費,也不會像高通一樣要那麽多。”任正非2019年6月曾幽默表態。

  華為知識產權部部長丁建新在今天的論壇上透露,華為預計2019至2021的三年知識產權收入在12至13億美元之間。

  丁建新表示,4G雖然在很長時間內不會消失,但未來10年毫無疑問是5G的時代。華為一直是5G標準的最大技術貢獻者,我們認為,許可要反映出研發回報和行業實施成本之間的平衡。他宣佈,華為將根據手機銷售價格收取合理百分比費率的專利費用,並且對單台手機專利許可費上限為2.5美元。

  “華為作為5G標準的重要技術貢獻者,遵循公平、合理、不帶歧視性條款(FRAND)原則,我們希望今天提供的信息可以為5G技術的實施者提供透明的成本預期,增加投資的確定性,並促進5G技術的普及。”丁建新如此說道。

  華為首席法務官宋柳平在會上表示:“過去20 年裏,華為跟ICT 行業的主要專利持有人進行了廣泛的交叉許可談判,目前已經與美國、歐洲、日韓等主要ICT 廠家簽署了100份以上專利許可和交叉許可協議。”

華為首席法務官宋柳平 視頻截圖

  他補充說:“知識產權的佈局不針對單一的國家,華為會進行全球的佈局。目前華為在美國的授權專利超過1萬件,這些專利會給美國的產業帶來價值,但我們不會把這個叫做曲線進入(美國市場),這是一個自然的邏輯。”

  “華為發佈5G標準必要專利(SEP)費率,將推動業界廣泛採用和使用旨在確保可操作性、可靠性和透明競爭的標準,同時為其研發投資提供公平的回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前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Francis Gurry)評價道。

高銳以視頻形式出席會議 視頻截圖

  華為的表態第一時間引起彭博社、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等外媒注意。

外媒報道截圖

  CNBC在報道中解釋,開發新一代蜂窩網絡技術時,需要創立全球標準。這些協議、技術規範和設計允許全球5G網絡之間的相互操作性,並允許智能手機與這些網絡進行通信。華為、諾基亞、愛立信、美國芯片製造商高通等公司都參與了標準的制定過程。

  此過程中,這些公司設計出技術,然後申請專利。這些專利對5G標準至關重要,因此也被稱為“標準必要專利”。

  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研究機構GreyB的分析,華為擁有3007個已申報的5G專利族,位居世界所有公司之首。同時,在華為的5G專利族中,大約18.3%是正在使用的標準必要專利,比其他任何公司都多。

  而白皮書指出,截至2020年底,華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權專利4萬余族(超10萬件),90%以上專利為發明專利。

  早在1995年,華為就開始申請第一件中國專利,1999年申請第一件美國專利,2008年首次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PCT專利申請排名第一。2019年,華為在歐洲專利授權數量排名第二位,在美國排名第十位。同時它也是累計獲得中國授權專利最多的公司。

  華為知識產權部部長丁建新表示:“華為實際上從成立一開始就是一個非常重視創新的公司。今天列舉的華為在2000年前後的專利申請數據記錄了世紀之初,也就是20多年前的研發創新活動。與行業內的主要廠商相比,當時的專利申請數量就處於同一水平。華為今天的成功是長期自主創新研發投入的結果。”

  同濟大學上海國際知識產權學院教授許春明對觀察者網表示,華為此次發佈白皮書和5G領域收取專利費用,可以體現兩點:

  第一,體現中國有創新能力持續尊重知識產權的企業在知識產權上的一種改變,或者說一種“華麗的轉身”。從過去支付專利許可費,轉化為專利許可費的取得,這反映的是中國一些領先創新企業的長期以來對創新的真正投入和關注。

  第二,體現中國創新企業對知識產權運營能力的提升。華為對標準必要專利許可費的順利確定,充分遵循了公平、合理、無歧視的原則。這種開放共享,既是尊重知識產權,也是華為前期與國外的一些著名通信企業就標準必要專利經過一系列糾紛和博弈的結果,非常不容易。

  許春明總結說,華為現在以專利的許可費來回應了一些涉嫌濫用知識產權,高築技術壁壘,獲取高壟斷利潤的企業。這是一種良好有力的回應。我覺得華為要做到這一點是不容易的,因為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長城也不是一天建成的。

【編輯:qiuzhibin】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