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為訪美見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去打疫苗了

分享到:
2021-03-16 15:3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3月1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東京一家醫院完成接種第一劑輝瑞新冠疫苗,為下月訪美與拜登會晤做準備。而拜登早在上臺之前,就已面向全美直播接種了輝瑞疫苗。共同社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稱,初步確定菅義偉將於4月8日啟程訪美,屆時菅義偉將成為第一個面見拜登的外國領導人。

  報道稱,為了讓日本民眾對輝瑞疫苗的安全性放心,菅義偉從其他國家領導人那得到啟示,利用直播接種疫苗的機會,建立起人們對疫苗的信心。此前包括新加坡總統李顯龍、印尼總統佐科、美國總統拜登等人都是直播接種疫苗。

  路透社報道稱,在接種當天,醫生檢查了菅義偉的眼睛和喉嚨後,在他的左臂註射了一針。菅義偉接種完後告訴記者,“先是痛了一下,但也沒有那麽痛”,“疫苗對預防傳染病極其重要,有望預防病毒感染或嚴重癥狀”。

  隨後菅義偉本人也發推證實,為了準備參加日美首腦會談,確保防疫上的萬全,接種了新冠疫苗。報道稱,菅義偉的第二劑疫苗註射預計將在三周內進行。在下月初啟程前往美國之前,日本約有80名到90名官員也將接種輝瑞疫苗。

菅義偉推特截圖
菅義偉推特截圖

  3月15日,共同社還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菅義偉正計劃於4月8日前往華盛頓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屆時預計他將成為首位親自會見拜登的外國領導人。雙方將就進一步加強日美關系,應對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等議題進行討論。不過目前白宮尚未證實此次會談安排。

  日本從上個月開始啟動疫苗接種工作。負責疫苗接種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把醫護人員和65歲以上的老人設為優先接種人群。

  72歲的菅義偉早前承諾說,到今年6月,也就是7月23日東京奧運會開幕之前,將為全國1.26億人提供足夠的疫苗。不過截至本周一(3月15日),日本只有29萬多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

  公眾對疫苗的疑慮可能會阻礙日本疫苗的推廣。在共同社上月進行的一項調查匯總,只有63.1%的受訪者表示希望接種疫苗,27.4%的人表示不願接種。

  自1月以來東京首都圈一直處於“緊急狀態”。盡管到本周末(3月21日)是“緊急狀態”的最後期限,但菅義偉早前已表示,當前情況下不能斷言首都圈的新冠疫情緊急狀態能否到期解除。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統計,截至北京時間2021年3月15日15時24分,日本累計新冠確診病例447513例,累計死亡8590例。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