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首相鮑里斯承認,推遲發布封鎖措施是個錯誤

分享到:
2021-03-16 11:0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2020年3月23日,確診病例已經突破5000的英國在當天晚上宣布,政府將采取出動警察等更嚴格的措施,迫使民眾留在家中。

  這一姍姍來遲的封城決定,不僅明顯慢於全球抗疫節奏,即便是在歐洲,也要比意大利、西班牙、法國等國慢了有一周左右。新冠病毒從不等人,在“封城”決定發布近一年後的今天,只有6000多萬人口的英國卻擁有著歐洲第一、全球第五的死亡病例數,僅次於美國、巴西、墨西哥、印度這四個人口過億的國家。

  3月14日,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同首相關系密切人士的消息稱,鮑里斯承認一年前的封鎖行動太慢。假如有機會重來,他會更早、更快地采取更加強硬的措施抗擊新冠(harder, earlier and faster)。另外,這位消息人士還堅稱,首相決策太慢是被他的科學顧問團隊們耽誤了。

  報道推測,英國首席醫療官克里斯·惠蒂(Chris Whitty)和首席科學顧問帕特里克·瓦蘭斯爵士(Sir Patrick Vallance)很可能會因為建議切爾滕納姆賽馬節如期舉行等原因接受審查。

  這篇由《每日電訊報》副主編親自撰寫的報道寫到,隨著“封鎖”決定下達一周年的臨近,憑借在疫苗推廣上獲得巨大成功而贏得喝彩的英國首相鮑里斯將不得不面對一個問題,為什麽英國的死亡病例數會達到歐洲第一、世界第五。

  根據《每日電訊報》從鮑里斯親密盟友那裏了解到的說法,關鍵的時間點發生在去年的3月14日,也就是“封鎖”決定下達前第9天,有證據表明部長和科學顧問們對英國醫療系統滿載的速度產生誤判。

  一位數據分析師在當天匆忙召開的會議上告訴鮑里斯,壓平疫情曲線的方法不起作用,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距滿負荷運轉只剩三周,這讓鮑里斯深感震驚。

  在用以幫助決策的預測發生變動後,首相直到3月23日晚才發布了“居家令”。科學家表示,這一拖讓英國在第一波疫情裏的死亡人數翻了一番。參與疫情防控的官員們也認為首相本能的拖延是疫情期間最糟糕的做法,一位參與決策過程的高級官員表示:“事後看來,毫無疑問,我們應該更早進行封鎖。”多位部長和官員們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

  鮑里斯的親密盟友表示,首相承認,推遲發布“居家令”是一個錯誤,但這位盟友還認為,首相的決策失誤是由科學顧問團隊呈報的數據導致的。

  官員們也認為,不能用“事後諸葛亮”的方式來看待疫情。一位資深消息人士表示,現在首相會非常迅速地做出決定,還會說:“如果我們得這麽做,那就趕緊以恰當的方式去做吧。”其他人也表示,約翰遜已經從以前的錯誤中吸取了教訓。

  然而,這些經驗和教訓似乎並沒有被用在去年秋季的第二波疫情當中。據英國廣播公司(BBC)3月16日報道,多位高級政客、官員和前官員表示,首相並不願意在去年9月的時候收緊限制措施,這讓他們非常失望,因為病例已經在增多了。

  一名前官員表示:“我們一遍又一遍地重復同樣的錯誤,浪費大量時間,導致了更多的病例和死亡。”

  衛生大臣漢考克對此的解釋是:“妳必須綜合考慮衛生、經濟等不同的因素,而這些是只有首相才會思考的事情。”

英國疫情以來的每日新增病例數變化 圖表來源:Worldmeters
英國疫情以來的每日新增病例數變化 圖表來源:Worldmeters

  從上周日起,一場對英國政府早期的疫情應對措施進行的調查已經開始,為時一周。多位高層人物在系列文章裏承認,他們在病例檢測追蹤、個人防護裝備、養老院、疫情預案方面存在問題,並承諾在疫情結束後展開獨立調查。

  但這很可能會變成一場“甩鍋會”。部長們指責官僚部門對於疫情應對“過於自信”,而官僚則指責部長們在大選勝利後沈浸於自己的政治目標無暇他顧。有消息稱,政府的自滿使得他們在疫情初期浪費了幾周,之後則為此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彌補過來。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