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新冠候選新藥在美啟動臨床I期試驗,靶向病毒主蛋白酶

分享到:
2021-03-15 17:21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據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3月15日宣布,抗新冠病毒(SARS-CoV-2)候選新藥DC402234當天在美國啟動臨床I期試驗。

  DC402234是由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柳紅、許葉春、蔣華良團隊聯合上海科技大學楊海濤、饒子和團隊以及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張磊砢、肖庚富團隊等共同研發的抗SARS-CoV-2候選新藥,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

  據介紹,DC402234是基於冠狀病毒主蛋白酶(Mᵖʳᵒ)三維結構設計合成的擬肽類化合物,對新冠病毒SARS-CoV-2 Mᵖʳᵒ的抑制活性IC₅₀為0.053±0.005μM,體外抗病毒活性EC₅₀為0.42±0.08μM,具有高效靶向冠狀病毒主蛋白酶的活性,同時在實驗動物體內展現出良好的體內藥代動力學性質和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19日,頂級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曾封面報道了上述研究成果,研究題為“Structure-based design of antiviral drug candidates targeting the SARS-CoV-2 main protease”。

  研究團隊發現了靶向新冠病毒主蛋白酶的新候選藥物化合物11a和11b。新冠病毒是一種單鏈RNA正鏈包膜乙型冠狀病毒,其最具特征的藥物靶標之一是3-胰凝乳蛋白酶樣蛋白酶,即主要蛋白酶(Mᵖʳᵒ,也稱為3CLpro),抑制這種酶的活性將有效阻止病毒復制。

該項研究成果作為封面文章發表於《科學》雜志
該項研究成果作為封面文章發表於《科學》雜志

  據悉,該候選新藥成果先期已與國內企業前沿生物藥業(南京)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前沿生物”,688221)達成成果轉移轉化協議。在雙方推進下,候選藥物DC402234完成了系統性臨床前研究,於2020年7月同時進行了中國藥監局和美國FDA臨床試驗申報。

  3月15日,DC402234美國I期臨床研究正式啟動,由美國Frontage 1期臨床研究中心Gregory Tarcey教授作為主要研究者推進該項工作。

  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方面表示,目前,DC402234尚未在任何國家獲得批準上市,其在人體內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未被證實,但它在體外展示出對SARS-CoV-2 Mᵖʳᵒ極佳的抑制活性和較好的抗病毒效果,具有較好的研發前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