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關切”這國抗議,美國務卿強行cue台灣

分享到:
2021-03-15 17:1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不滿政府的新冠疫情應對,巴拉圭近日爆發街頭抗議、要求彈核總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4日與巴拉圭總統阿布多通話,對局勢表達“關切”。他還施壓巴拉圭加強與“民主夥伴”的合作,特意提到其中“包括台灣”。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稱,布林肯在通話中譴責巴拉圭近日發生的街頭暴力,並向阿布多強調了“同包括台灣在內的地區與全球民主夥伴加強合作,共同抗擊全球疫情、腐敗並加強政府的透明度與問責機制的重要性”。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支持巴拉圭人民抗疫、要求加強政府問責與打擊腐敗力度的呼聲 截圖:社交媒體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支持巴拉圭人民抗疫、要求加強政府問責與打擊腐敗力度的呼聲 截圖:社交媒體

  巴拉圭是台灣當局所剩無幾的、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阿布多2018年贏得選舉後,曾首度以官方身份訪問台灣。不過自2019年以來,媒體數次爆出巴拉圭與台當局“邦交生變”的消息。去年11月,巴拉圭代表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言期間未提及支持台灣。

  《金融時報》15日稱,近期巴拉圭國內出現的政治危機,是源於疫情快速惡化、醫療系統無力應對,再加上疫苗接種速率嚴重落後,進一步加劇了該國長期以來的貧富差距問題。

  過去一個月來,巴拉圭的單日新增確診7日平均值翻了一倍,達到1600人,最高峰時單日新增確診2100人。同時,巴拉圭國內的醫療資源耗盡,缺乏藥品、重癥監護病房不足,引起民怨沸騰、衛生部長引咎辭職。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北京時間3月15日,巴拉圭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過18萬例,死亡病例超過3400例。

  3月初開始,數千民眾出現在巴拉圭首都亞松森街頭進行抗議,要求彈核阿布多。期間,有示威者點燃路障、與警方發生衝突,當地淪為“戰場”。

巴拉圭民眾上街抗議,向警方投擲石塊 視頻截圖
巴拉圭民眾上街抗議,向警方投擲石塊 視頻截圖

  而巴拉圭也是南美洲接收新冠疫苗速度最慢的國家之一,此前僅收到來自俄羅斯的4000劑疫苗。上周,智利向巴拉圭捐贈了2萬劑來自中國的科興疫苗。巴拉圭總人口約700萬人。

  台灣外事部門發言人則稱,台灣與巴拉圭“關系密切”,“會盡最大努力協助抗擊新冠疫情”。

  針對美國政府多次插手台灣問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我們敦促美國新一屆政府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徹底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慎重和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