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愛爾蘭、荷蘭停用!阿斯利康同日發聲明

分享到:
2021-03-15 10:42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3月14日,愛爾蘭和荷蘭兩國先後宣布暫停使用英國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因“接種者死亡、體內出現血凝塊”事故頻發,截至目前,歐洲已有12個國家相繼停用阿斯利康疫苗。

  阿斯利康公司14日表示,其對新冠疫苗接種者安全數據進行的審查顯示,沒有證據表明血栓風險增加。

  當地時間14日上午,愛爾蘭衛生部發布聲明稱,根據該國國家免疫咨詢委員會(NIAC)建議,宣布即日起暫停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這一建議是在收到挪威藥監局13日發布的報告後提出的。根據報告,挪威四名成年人在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了嚴重的血栓現象,目前四人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愛爾蘭國家免疫咨詢委員會稱,盡管目前還沒有結論表明阿斯利康疫苗與這些病例之間有任何聯繫,但“根據預防原則”,故建議暫時推遲阿斯利康疫苗在愛爾蘭的接種計劃。

  聲明還提及,國家免疫咨詢委員會將再次開會,進一步討論疫苗的暫停問題。

愛爾蘭衛生部聲明截圖
愛爾蘭衛生部聲明截圖

  另據路透社15日報道,3月14日稍晚時候,荷蘭也加入停用阿斯利康疫苗的國家行列。

  荷蘭衛生部在一份聲明中說,基於丹麥和挪威的嚴重血栓病例的報告,作為預防措施,決定至少在3月29日前停止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聲明還稱,目前荷蘭尚未發現此類病例,且暫無證據表明阿斯利康疫苗與丹麥和挪威的報告有直接聯繫。

  但荷蘭衛生部長德容(Hugo de Jonge)表示:“我們不能允許對新冠疫苗存在任何疑慮。我們必須確保一切都是正確的,所以現在暫停是明智的(選擇)。”

  路透社稱,荷蘭已經預訂了1200萬劑阿斯利康的疫苗,原計劃在未來兩周內為29萬人次註射。暫停使用的消息將導致阿斯利康疫苗在荷蘭的接種計劃延遲。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由於接種者出現血栓甚至死亡事件頻發,歐洲多國已經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奧地利第一個就阿斯利康疫苗的潛在危險發出警告。作為預防措施,意大利、奧地利、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羅馬尼亞已停止使用某些批次的疫苗。

  3月11日,丹麥宣布一名女性在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死亡,其體內出現血凝塊。為調查疫苗與血凝塊之間是否存在聯繫,丹麥成為首個全面暫停阿斯利康疫苗接種的國家。此後,挪威和冰島也相繼加入。

  目前,歐洲已有12個國家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泰國也於12日決定推遲阿斯利康疫苗接種。

  歐盟藥品監管機構(EMA)正在調查阿斯利康疫苗是否與大量血栓病例報告有關。截至目前,尚無證據證明二者之間存在直接聯繫。EMA 11日稱,他們認為,接種該疫苗的益處繼續大於其風險,在對血凝塊死亡案例的調查仍在進行的情況下,該疫苗可以繼續使用。

  3月14日,阿斯利康公司發布聲明為自己辯護,稱其對新冠疫苗接種者安全數據進行的審查顯示,沒有證據表明血栓風險增加。

  阿斯利康表示:“我們對英國和歐盟超過1700萬名接種者的所有可用安全數據進行了仔細的審查。在任何年齡段、性別、接種批次或任何特定國家與地區,都沒有發現接種導致肺栓塞、深靜脈血栓形成或血小板減少的風險上升的證據。”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