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今春北方地區首現大範圍沙塵暴 北京PM10指數達2153

分享到:
2021-03-15 10:24 | 稿件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中央氣象台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受冷空氣大風影響,預計3月15日08時至16日08時,新疆南疆盆地和東部、內蒙古、黑龍江西南部、吉林西部、遼寧西部、甘肅、寧夏、陜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甘肅河西、河北中北部、北京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內蒙古西部、寧夏北部、陜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強沙塵暴。這是今春我國北方地區首次發生大範圍沙塵暴天氣,也是京津冀地區首次遭受嚴重沙塵影響。

  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監測中心衛星影像和地面監測信息綜合評估,本次沙塵天氣主要起源於蒙古國。14日上午,蒙古國西南部發生沙塵暴天氣,沙塵隨氣流向南移動,於14日傍晚,在蒙古國與內蒙古中西部交界處入境。內蒙古巴彥淖爾、二連浩特、包頭等地相繼發生沙塵暴,能見度低於1000米,PM10指數超過500微克/立方米,西北風6—8級,空氣質量等級均為嚴重汙染。15日凌晨,沙塵開始影響京津冀地區,北京受上遊沙塵傳輸疊加大風揚沙作用影響,PM10濃度明顯上升,PM10指數達到了2153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為嚴重汙染。目前,沙塵還在繼續向東南移動,將陸續影響吉林、黑龍江、河南、山東等地。

  本次沙塵天氣主要影響新疆、內蒙古、甘肅、寧夏、陜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遼寧10省(自治區、直轄市)的221個縣(市、區、旗),人口約6417萬人,受影響土地面積約132萬平方公裏,其中耕地約748萬公頃,林地約1286萬公頃,草地約5926萬公頃。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