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崔天凱港媒發文:香港選舉機制存在缺陷,給了一些人可乘之機

分享到:
2021-03-15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5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3月15日消息:2021年3月14日,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南華早報》網站發表題為《確保“愛國者治港”,穩固“一國兩制”》的署名文章(3月15日刊登於該報紙質版)。全文譯文如下:

截圖自《南華早報》網站。

  近日,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了決定。這一舉措的核心意義是從制度上確保“愛國者治港”,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我們可以從幾方面來準確理解。

  首先也是最基本的,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其政治體制包括選舉制度的決定權在中央。作為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完全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正當性、權威性無可爭議。事實上,由國家層面決定地方的選舉制度是所有單一制國家共同的憲法制度和政治實踐,本來就不應被拿來做文章。

  很多人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強調“愛國者治港”原則有關切。恕我對此不能理解。愛國難道不是一個國家每個公民最樸素的情感和最起碼的素質嗎?更遑論公職人員了。對管治者的愛國立場和政治資格做出嚴格要求是世界通行做法,美國對一般公民的政治效忠就有明確要求,對公職人員的政治效忠更是有嚴格要求。香港是中國的特區,我們把香港的管治權交到愛國者手裏,有何問題?

  換個角度看,正是因為香港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缺陷,“愛國者治港”得不到全面落實,才給了一些人可乘之機。近幾年來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一些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利用這些平台或公職身份進行反中亂港活動,他們甚至預謀通過選舉掌控立法會主導權、奪取香港管治權。如果這發生在美國,大家會做何反應呢?不久前這裏發生的事已經給了我們答案。但對那些在香港作亂作怪的人,境外勢力卻一直在為其說項張目。我們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要從制度機制上消除隱患和風險。這也是繼制定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之後,中央再次承擔憲制責任,彌補香港制度漏洞。

  有人“很擔心”香港的民主會受到損害。這完全是多慮。要知道香港在殖民統治150多年間沒有任何民主可言,回歸後才真正開啟了民主發展進程,香港居民開始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會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也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依法保障香港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在“愛國者”界定上,我們也決不是要搞“清一色”,愛國者的範圍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廣泛的。只要愛國,即使持有不同政見,我們也能包容。簡言之,完善選舉制度是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地發展。倒是那些動輒鼓吹民主的人,不是將一己之民主模式強加於別人,就是打著民主旗號幹涉別國內政,完全違背民主的要義。

  至於“一國兩制”會被動搖的說法就更沒有道理了。從香港回歸開始,‘愛國者治港’便是‘一國兩制’的核心原則。完善選舉制度不是否定和放棄“一國兩制”,而正是要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確保其在正確方向上向前發展。在此基礎上,香港才能平靖亂源、減少內耗、聚焦解決發展和民生問題。

  禍兮福之所倚,香港會在矯枉糾偏中由亂至治。這對包括在港投資興業和生活的美國人在內的各方而言,是機遇和福音。期待如《獅子山下》歌中吟唱那樣,大家“理想一起去追”,締造更多“不朽香江名句”。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