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迫於美國政府壓力,臉書撤回加州至香港的海底光纜計劃

分享到:
2021-03-12 17:3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迫於美國政府的壓力,互聯網巨頭臉書(Facebook)橫跨太平洋,拉海底光纜到中國香港的計劃又一次擱淺了。

海底光纜鋪設示意圖 來源:“商業內幕”

  據《華爾街日報》3月10日報道,在美國國家安全部門持續數月的壓力之下,臉書決定撤回在美國加州和中國香港之間建設海底光纜的申請。臉書在3月9日寫給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的文件中,表達了這一意願。

  法新社報道稱,在美國政府看來,中國已然加強了內地和香港之間的聯系,該光纜項目會增加美國的“國家安全風險”。

  美媒稱,臉書及其電信行業的合作夥伴在2018年首次提出了該申請。臉書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美國政府對該海底光纜項目的“持續關註”,他們決定撤回向這一申請。

涉事項目申請書截圖 來源: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

  這不是第一個因為美國政府抵制而擱淺的跨太平洋光纜項目。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臉書和亞馬遜 (Amazon)等公司共同投資的Bay-to-Bay Express海底光纜項目,原本有意連接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中國(香港),但在2020年9月,臉書撤回了該項目的申請。

  美國“政客”(Politico)新聞網報道稱,去年6月,臉書和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共同出資的跨太平洋光纖項目,也遭到了美國司法部的反對。美國政府官員稱,該光纜“會為中國的情報工作帶來好處”。在經歷了美國國家安全部門的長期“關註”後,該項目同樣被臉書放棄。

  水下光纜是支撐當下互聯網通信的重要基礎設施,臉書和谷歌等公司都為此砸下了重金。橫跨太平洋的海底光纜,為美國互聯網企業帶來了更好的通信條件,也讓他們可以更加接近不斷增長的亞洲市場。中國香港,成為了美國互聯網光纜的理想選址。

  “臉書們”惦記著借力中國香港來鞏固亞洲市場,同時也少不了圍繞著中國香港“做文章”。

  2020年7月,在中國實施香港國安法後,臉書、推特(Twitter)和谷歌等公司聲稱,將“暫停”處理香港警方索取用戶信息的要求。臉書發言人還不忘在聲明中標榜其所謂的“言論自由權”,全然忘記了他們封禁所謂“背後有中國官方支持”賬號的歷史。

  《華爾街日報》稱,通常而言,美國監管機構在長時間的審核後,會批準那些在美國落地的光纜項目——但當這些項目和中國發生“物理連接”以後,美國的政府官員們就開始坐立不安,表達“憂慮”。

  因為美國政府的壓力,臉書撤回了加州至香港的海底光纜計劃,前面的工作幾乎打了水漂。不過,臉書方面依然表示:“我們期待與各方合作,重新配置系統,以‘滿足’美國政府的憂慮。”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