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歐洲國家爭論疫苗選擇,中國大使:沒必要,中方尊重各國選擇

分享到:
2021-03-12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2日電 據“中國駐歐盟使團”公眾號3月12日消息,在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節目專訪,介紹了他身在海外如何履行全國政協委員職責,並就疫苗等熱點話題答記者問。

  記者:我們還看到,歐盟國家匈牙利已經開始接種中國國藥的新冠疫苗了。在您看來,歐盟國家進口中國的疫苗,可否擴展雙方合作的空間?

  張明:確實,匈牙利2月24日啟動了中國國藥集團疫苗的接種工作,成為第一個批準和接種中國疫苗的歐盟國家。我們都記得去年5月份,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上鄭重宣佈,中國的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之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中國人向來是重信守諾的。在國內疫苗需求量巨大的情況下,我們克服困難,目前已經並正在向50多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27個國家出口了疫苗(注:據外交部3月10日數據,中國已經並正在向69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為實現全球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了貢獻。

  當然,在疫苗使用問題上,我們尊重各個國家的選擇。疫苗是一個科學的問題、醫學的問題,同時也是人類共同安全的問題。中國之所以要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也是出於這樣一個認識。這場疫情讓全世界都意識到,我們的世界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置身其外、獨善其身。這就是我們倡導的共同安全的理念,在我們主張的新安全觀裏都有體現。

  記者:我們注意到,現在關於使用疫苗問題上,國際上包括歐洲方面還是有很多爭論,或者說是爭議。我們如何看待這種爭論或爭議呢?

  張明:我想這樣的爭論是沒有必要的。因為疫苗是應對疫情的有力工具,它不是也不應該是地緣政治工具。中歐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有必要攜手合作抗疫。實際上,中歐科學家以及製藥企業在疫苗的研發生產過程中已經開展了有效的合作。那麽到了疫苗分配環節,我想還是應該把人民至上作為最重要的原則,把生命至上作為更優先的考量。

  中方願意同歐盟一道努力,繼續支持世衛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領導作用,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共同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
不止是《天龍八部》段譽家鄉!金庸與雲南大理不解之緣
發生三級大火後 香港政府是怎樣應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