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李克強:希望中美有多領域多層次的對話,增信釋疑化解分歧

分享到:
2021-03-11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1日電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美中兩國關系在過去幾年跌入了建交之後的低谷,中方高層官員多次表示這是由於特朗普政府實施極端錯誤的反華政策造成,但也有聲音認為雙方關系的惡化有雙方的原因。

  對此,李克強回應說,過去幾年,中美關系的確遭遇了嚴重的困難,給兩國和世界都帶來了不利的影響。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建交40年了,風風雨雨,越過坎坷向前走,還是因為它符合世界發展的趨勢,兩國的根本利益。

  李克強表示,希望中美兩國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互不幹涉別國的內政和內部事務,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合作共贏的原則來推動兩國關系向著健康、穩定的方向發展,這既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也可以說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中美兩國人民有智慧、有能力,還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進行對話、溝通,我們希望中美有多領域、多層次的對話,即便一時達不成共識,也可以交換意見、增信釋疑,有利於化解分歧。”李克強說。

  李克強表示,中美兩國有著共同利益,我們有許多可以合作的領域,在去年多重衝擊的背景下,中美兩國的貿易仍然達到了4.1萬億美元的進出口規模,“我們還是應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共同點上,去擴大共同利益。中美兩國作為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我們對於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的繁榮、發展都有重要的責任,還是應該推動中美關系越過坎坷往前看,向著總體穩定的方向走。”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