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李克強:今年就業壓力仍很大,制定宏觀政策依然堅持就業優先

分享到:
2021-03-11 17: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1日電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3月11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您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1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為6%以上,目前很多國際機構都認為中國2021年的經濟增長有可能達到8%左右。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除了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加大,還存在著由於世界性的資金過剩導致房地產投資過熱的風險,現在中國政府採取了寬松的財政和貨幣政策。請問總理,在這樣的情況下今年是否存在宏觀政策轉為偏緊的可能性?據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預測,中國的經濟規模將於2028年超過美國,對此您有何看法?謝謝。

  李克強:我注意到,我們提出6%以上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確實引起了多方面的關注,有不少分析。有的認為是積極的,也有認為低於預期。我們當然樂見經濟向好,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今年是在恢復性增長的基礎上前行,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而且世界經濟復蘇不確定性依然很大。我們說6%以上,6%不低了,現在我們的經濟總量達到100萬億元,增長6%就是6萬億元,這要放到“十三五”之初,需要8%以上增速才能達到。而且我們說6%以上是開了口子的,實際過程中也可能會增長得更高一點。但是我們不是在定計劃,我們是引導預期,希望把預期引導到鞏固經濟恢復增長基礎,推動高質量發展,保持可持續性,尤其是和明年、後年的目標相銜接,不能造成大起大落,否則會擾亂市場的預期。一時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穩,只有走得穩才能走得有力。我們還是希望中國這樣一個巨大的經濟體,經濟能夠行穩致遠,保持長期向好。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