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BBC廣播四台播出涉華不實報道,中使館致函駁斥

分享到:
2021-03-11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1日電 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消息,3月9日,BBC廣播四台播出題為《假信息之龍》報道,就網絡信息、抗疫、外交等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報道播出前,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已就報道預設內容致函節目組表達強烈不滿,並就相關問題闡明中方立場,敦促其摒棄偏見,改正錯誤,客觀、公正、全面報道中國。信函主要內容如下:

  第一,關於病毒溯源。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復雜的科學問題,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中方始終本著開放、透明態度,同世衛組織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溝通合作,為世衛專家來華提供了大力支持協助。不少線索、報道和研究表明,病毒和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關於德特裏克堡,在2019年六、七月份,美國媒體包括社交媒體上有大量報道。世衛組織應根據事實和職責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類似的考察。

  中方立場非常清楚,我們沒有任何意圖去誤導人們的判斷。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像中方一樣,在溯源問題上採取積極、科學和合作的態度,邀請世衛組織專家開展溯源研究,為國際抗疫合作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承擔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第二,關於推特封鎖“中國”賬號。自2019年6月以來,香港反對派和一些激進勢力借和平遊行集會之名,進行各種非法、暴力活動。對比鮮明的是,相較於對反對派遊行示威的大書特書,一些西方媒體關於暴力的報道卻輕描淡寫,甚至無視。一些社交平台充斥著大量針對中國的惡毒謊言、謠言。需要有人發出真實、客觀、公正的聲音,社交媒體上的普通人有權表達他們的觀點和看法。希望媒體及推特等社交平台秉持客觀公正原則,摒棄雙重標準,加強甄別,正確判斷什麽是真正的虛假信息、什麽是謠言謊言、什麽是事實真相。

  第三,關於“字節跳動”公司。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依法依規開展對外經濟合作。我們反對的是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濫用國家力量、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無端打壓外國企業。個別國家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對中國企業做“有罪推定”並發出威脅,違反了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原則,不利於其本國民眾和企業利益。

  第四,關於互聯網安全。中國積極推動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倡導完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西方媒體圍繞互聯網管理的基礎性問題不斷指責中國。事實上,中國並非想要與西方對抗,而只是在恪守國家安全的底線。面對網絡霸權,我們在共享互聯網成果時,註意維護我國的網絡安全,無可厚非。

  第五,關於“戰狼”外交。我願強調:同世界任何其他國家一樣,中國外交的首要職責是捍衛自己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捍衛自己國家的尊嚴。中國從來就是禮儀之邦,以和為貴,從來沒有主動挑釁別人,也沒有跑到別人家門口更沒有到別人家裏去挑事。現在恰恰是別人對我們的家務事橫加干涉,還喋喋不休地對我們進行辱罵抹黑,我們無路可退,不得不奮起自衛,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這和一味示強完全是兩碼事。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