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BBC又挑事“為何中國懼怕香港的民主”,中方反擊

分享到:
2021-03-10 11: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0日電 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3月10日消息,3月9日,駐英國使館臨時代辦楊曉光在使館舉行網上媒體吹風會,介紹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英國廣播公司(BBC)、BBC廣播四台、天空新聞台、《金融時報》、《經濟學家》等英國媒體,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日報》、觀察者網等中國媒體,以及美聯社、法新社、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石英》、鳳凰衛視資訊台、《歐洲時報》等17家中外媒體近30名記者參加。中國環球電視網對吹風會進行了直播報道。

  楊代辦在開場白中表示,目前,中國正在舉行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這被外界稱為“兩會”,是每年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本次全國人大會議上,代表們正在討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

  楊代辦指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既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實際需要,也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和責任,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選舉制度如何發展和完善完全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考慮到國際媒體對此十分關注,不少媒體致電致郵使館問詢,一些人對此存有誤解、甚至加以炒作,因此使館專門舉行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我願講清楚三個問題。

  第一,中國為何現在提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計劃?

  香港回歸24年來,中國政府始終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權利。但近幾年來,特別是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等主張,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平台、立法會和區議會議事平台或者利用有關公職人員身份,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極力癱瘓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運作,阻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公然干預香港事務,明目張膽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這些行為和活動嚴重損害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挑戰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權威,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這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為此,中國必須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消除制度機制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夯實基礎。

  第二,中國將如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

  中國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將從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中國將就此遵循五項原則: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結合起來,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二是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制止和懲治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利用香港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三是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軌道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和相關機制,嚴格依照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香港本地法律組織有關選舉活動,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四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民主選舉制度,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均衡的政治參與。五是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效能。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和治理體制機制順暢、有效運行。

  第三,中國將從哪些具體方面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

  香港特別行政區目前實行的選舉制度,是根據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及其附件一和附件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以及香港本地有關法律規定確定的。此次中國從國家層面修改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選舉制度,主要是修改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同時,考慮到保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制度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本次將只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不涉及修改香港基本法正文。總體思路是以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為核心進行總體制度設計,調整和優化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並賦予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和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通過選舉委員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對有關選舉要素作出適當調整,同時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進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具體將按照“決定+修法”的方式,分步推進和完成,即第一步由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明確基本原則和核心要素內容,並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第二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作出具體明確的規定。在國家層面完成對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後,香港特別行政區將據此對本地有關法律作出相應修改。

  楊代辦表示,習近平主席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事實上,香港回歸中國24年來,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都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中國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來干涉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理解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認清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的現實,不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多做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的事情。

 [1] [2] [下一页]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