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希望有關各方也像中方一樣,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合作

分享到:
2021-03-09 17: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 3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有一些國際專家發表公開信稱,世衛組織赴中國開展溯源調查工作以及之後的報告缺乏獨立性,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首先我要糾正你,中國和世衛組織開展的聯合溯源研究,是研究,不是調查。”趙立堅回應道,你所說的那些所謂科學家發表的公開信完全是別有用心,是對世衛組織和中國有關合作研究的抹黑,既然你提到了這次世衛組織和中國的聯合溯源研究,我可以借這個機會再闡述一下中方的立場:

  第一,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的名單,完全由世衛方面提出,成員來自10多個國家以及世衛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國際機構,既有科學獨立性,也有廣泛代表性。

  第二,中國政府為這次聯合溯源做了大量的行政、技術、後勤保障和支持工作。為支持此次聯合溯源研究,中方應世衛方面和國際專家組要求,組織了中國相關領域頂級專家參與溯源工作,並動員大量的技術人員為聯合專家組收集數據和資料提供了必要支撐。專家實地參訪的有關需求也是由專家組提出的,訪談對象和訪談內容由專家組現場自主確定,報告也是由專家組自行起草的。

  第三,此次溯源合作是中外方聯合專家組基於科學研究和事實依據開展的一項科學研究,雙方專家進行了充分坦誠的交流,其結論反映了雙方專家共識,是客觀、科學和權威的,你所說的那些所謂科學家,罔顧科學事實,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對專家組科學結論進行肆意曲解,鼓吹對特定國家進行有罪推定式的調查,這種行為不利於抗疫國際合作。你所謂的科學家的公開信,究竟是秉持科學專業態度,為溯源研究建言獻策,還是搞有罪推定和政治化,恐怕是清清楚楚的。

  第四,疫情和病毒在2019年下半年多點多地出現的報道越來越多,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類似考察也愈發顯得緊迫和必要。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也像中方一樣,採取科學合作態度,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合作。中方將繼續本著開放透明態度,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溯源合作,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更好應對未來突發公共事件做出中國貢獻。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