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防創新部主任:中國正用矽谷模式在武器研發上趕超美國

分享到:
2021-03-09 16:4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美競爭的核心是技術,而技術革新的精髓,在於速度。”

  3月5日,幾位專家在哈德遜研究所的一場線上論壇上對美國國防部的預算機制大倒苦水,他們警告稱中國正在用矽谷式的快速投資決策策略在武器研發上實現趕超,而美國人卻還在走著在上世紀60年代設定好的老舊官僚程序,令自家的科技創新公司望而卻步。

哈德遜研究所組織的線上論壇主題:運用靈活的預算同中國競爭。來源:視頻截圖

  首先發言的是美國國防部創新部主任邁克爾·布朗(Michael Brown),他表示中國並沒有像蘇聯那樣把大筆資源砸在發展軍事上,而是非常關注經濟同軍事的結合。使得中國可以充分利用來自其學術、商業、政府和軍事部門間出現的新理念,一如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而這些理念對先進的武器系統也會產生重大影響。

  在布朗看來,中國這是“有效地復制”了矽谷的快速投資決策策略。憑借這種方式,中國成了5G領域的領導者,拿下了90%的小型無人機市場,還將人工智能植入到包括反艦導彈在內的武器系統當中。

  而在美國,如果國防部要向國會提出開支要求,光是第一階段把某項計劃記錄在案的程序就要走兩年。

  布朗認為,美國的國防預算程序走得不夠快:“中美競爭的核心是技術,而技術革新的精髓,在於速度。”

  前五角大樓負責工業政策的比爾·格林沃爾特(Bill Greenwalt)也表示贊同,他認為美國現在用的,還是從冷戰肯尼迪政府時期繼承下來的決策程序,這套從汽車制造業借鑒而來的“五年計劃”式流程雖然在上世紀60年代充分發揮了作用,但在蘇聯解體之後,它只取得了“有限的成功”。

  格林沃爾特表示,美國當時的競爭對手,是蘇聯的五年計劃,可那並不是當今中國追求的競爭性經濟模式。

  在他看來,雖然各類研究、委員會和國會一直在對預算程序進行調整,設法加快項目落地的進程,但實際上這套程序反而更長了,因此為了推動創新,五角大樓必須重新評估整套預算程序。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也曾有過抱怨,他稱當科技公司看到國防部時,他們看到的是一個“一個穿不透的官僚機構”,從文書到層層決策者之間的一整套系統性障礙讓這些公司望而卻步。

  在格林沃爾特發言後,幾位參會嘉賓都不約而同地談到了當前國防部預算程序混亂、冗長的問題。比如路邊炸彈已經導致駐伊和駐阿美軍傷亡猛增,可防地雷反伏擊戰車(MRAP)的采編程序卻遲遲走不完。專家們認為,這套程序阻礙了美國創新和跟上中國技術發展的能力,它必須得走的更快,而且這種需求比以往更加緊迫。

  前五角大樓審計長伊萊恩·麥卡斯克(Elaine McCusker)認為,讓預算周期變得更加靈活的方法之一就是結束持續決議(當國會不能在財年開始前通過預算時,通過持續決議維持聯邦機構在最低限度內運行)的做法,在財政年度開始後就通過國防部的預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