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醞釀對俄發動“秘密網絡攻擊”,還扯上中國

分享到:
2021-03-09 11:1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去年年底,美國指責“來自俄羅斯的電腦黑客”侵入了多個美國政府部門和私人的電腦系統,從而引發“重大網絡安全擔憂”。拜登此前就曾揚言,將在上任後對俄羅斯實施強硬“懲罰”報復措施。

  《紐約時報》當地時間3月7日披露,拜登政府近期正準備對俄羅斯動手,預計將對俄發動“一系列秘密網絡攻擊”。報道還扯上中國,宣稱拜登政府此時還面臨著新一波的“中國黑客攻擊”,而下一步是否要針對中國採取行動目前存疑。

  事實上,就在去年指責完俄羅斯後,有人還曾想把“網絡攻擊”的臟水引向中國。而近期,美國微軟公司甚至還宣稱,“有政府背景的中國黑客”對美國實施了“網絡攻擊”,竊取了諸多信息。

  對此,一些美國官員表示將考慮是否“報復”中國,而另一些官員則又擔心,接連對中俄採取行動將會有引發事態升級和潛在衝突的可能性。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據《紐約時報》援引一名官員的消息稱,拜登政府預計將在未來三周對俄羅斯展開“一系列秘密網絡攻擊”,這些舉動只是在向俄總統普京和其情報部門及軍方表明態度,並非是針對“更為廣泛的世界”。

  知情官員稱,對於俄羅斯,盡管美國真正有效的制裁手段已經所剩無幾,但這些“秘密行動”還是將與某種經濟制裁相結合,並配合上拜登所簽發的一項行政令,目的則是為了加強“被俄羅斯黑客攻擊後”的美國政府網絡安全。

  而據俄媒“今日俄羅斯”報道,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ck Sullivan)上周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他支持採取這一“能被俄羅斯人理解,但可能不會被全世界看到”的“秘密行動”,並認為這一行動將迫使俄羅斯與美國進行“廣泛的戰略討論”。

  不過,就在《紐約時報》這篇披露美政府將對俄採取“網絡行動”的報道中,竟還有相當大的篇幅提及了中國。報道宣稱,就在拜登政府即將就去年底美國遭受“黑客行動”而報復俄羅斯之際,如今又面臨著一場新的“網絡攻擊”,這引發了一個疑問:是否要反擊另一個主要對手中國?

  報道所指的,是近期微軟公司聲稱,“有政府背景的中國黑客”利用其電子郵件服務器漏洞,對部分美方機構實施了網絡攻擊。微軟還聲稱,這些黑客企圖從美國高校、律師事務所、傳染病研究機構那裏竊取信息。

  事實上,自去年底美媒宣稱美國遭遇了一場“史上最嚴重”的外國黑客攻擊後,美方先是將幕後主使指向了俄羅斯,隨後就還想賴上中國。

  今年2月3日,路透社援引五名知情人士獨家報道稱,去年那場攻擊,疑似也有中國黑客利用太陽風公司軟件(SolarWinds)的系統漏洞,入侵了美國農業部下屬的國家財務中心的系統。然而對於此事,連美農業部內部都沒有統一好口徑。

  當時,美農業部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聲稱,他們已經通知了所有數據被泄露的客戶。而另一名發言人則表示,國家財務中心並沒有遭遇黑客攻擊,該機構“沒有出現與太陽風公司有關的數據泄露”。

  其實早在美國最初炒作遭他國“網絡攻擊”一事時,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國務卿蓬佩奧就出現過口徑不一。蓬佩奧當時宣稱他“非常確定”俄羅斯就是幕後黑手,然而幾小時後,特朗普就發推稱中國是幕後黑手。

  而近期,雖然《紐約時報》稱所謂的“入侵範圍”和“受害者身份”仍不清楚,但美方和微軟方面依舊堅稱“中國部署了這次網絡攻擊”,並對此大加炒作。

  報道稱,這次“襲擊”讓一些美國官員正在考慮是否要對中國採取“報復措施”,但加上對俄羅斯的“報復”,另有一些美政府官員又開始擔心,過於強烈的反應可能導致事態升級,使得美國與中俄這兩大核武器大國引發潛在衝突。

  而針對微軟所謂與中國有關的“重大網絡攻擊”,有美媒報道稱,拜登政府已經有所行動,並將成立一個“工作組”。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3月7日報道,一名白宮官員透露:“我們正在採取一整套政府應對措施,以評估和應對影響。網絡安全與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向各機構發布了緊急指令,我們正與合作夥伴合作,密切關註下一步事態發展。這是一個仍在發展的主動威脅,我們敦促網絡運營商非常認真地對待它。”

  這名官員稱,該工作組或稱為“統一協調小組”(UCG),是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起的,參與其中工作的還包括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等。

  針對近期微軟對中方的無端指控,中國外交部早已予以駁斥。我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3日表示,中方多次重申,網絡空間具有虛擬性強,溯源難,行為體多樣的特點,網絡攻擊溯源是復雜的技術問題。將網絡攻擊直接與政府相關聯,更是高度敏感的政治問題。

  汪文斌強調,中方希望有關媒體和企業採取專業和負責任的態度,在定性網絡事件的時候基於充分證據,而不是無端猜測指責。

【編輯:huxueshi】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