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在5G領域領先美國10倍,現在是國家緊急狀態”

分享到:
2021-03-09 10:1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雖然早已卸下身上谷歌CEO的職務,但埃裏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近期頻繁在人工智能(AI)的相關問題上發聲,並多次渲染“中國威脅論”。

  當地時間3月7日,這位谷歌前CEO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採訪,期間他再次拋出美國“人工智能領軍者”地位即將被中國取代的論調,以此來敦促國會加大對該科技領域的研發資金投入,防止中國在人工智能市場取得優勢。

  據《福布斯》雜誌(Forbes)等媒體報道,施密特在採訪中還發出警告稱,美國如不採取行動,事態將可能引發國家安全和隱私問題,最終還可能構成“國家緊急狀態”的局面。

  談話中,他多次強調“國家緊急狀態”(national emergency)一詞,聲稱中國目前在5G領域10倍領先於美國,美國已在5G上面臨這一形勢,甚至可能“已經輸掉了這一局”。

《福布斯》報道截圖

  “人工智能領軍者”地位不保,呼籲國會投錢

  3月7日,現年65歲的施密特在接受CNN主播法裏德·紮卡利亞 (Fareed Zakaria)採訪時表示,鑒於中國在2017年設立的目標,計劃到2030年引領全球人工智能市場,美國在未來十年可能會“相當快”地失去在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先地位。

  他還指出,美國在3D制造、機器人學、人臉識別技術和超級計算機等方面也落後於中國,而這些技術都會給國家安全帶來風險。

  “(美國)政府至今沒有對這項新技術(人工智能)做好準備。”施密特聲稱,使用人工智能技術來制造和傳播有害信息,可能會“對民主構成威脅”,還可被用作戰爭武器。

  而為了增強美國的競爭力,施密特的建議也頗為直接和大膽,他呼籲國會將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科研預算從今年的15億美元逐年提升,到2022年達到20億美元,之後每年翻一番,到2026年達到320億美元。

圖:施密特(右)接受CNN採訪 來源:視頻截圖

  “中國5G領先美國10倍,已是‘國家緊急狀態’”

  施密特告訴主持人紮卡裏亞:“除非我們在聯邦政府和國際安全層面集中精力研發人工智能,否則這是一個‘國家緊急狀態’,是對我們國家的一個威脅。例如,如果這些技術是在中國建立的,它們將不一定會遵循我們的隱私規則或道德規範,我們必須小心打贏這場仗。”

  採訪中,施密特不止一次提及“國家緊急狀態”這個詞。除了人工智能以外,他還擔心中國的5G技術,並大肆渲染。

  “我估計中國在5G領域比我們領先約10倍,這也是一個‘國家緊急狀態’。美國需要為電信公司提供必要的帶寬和資金,以實現擴展的目標,我們可能已經輸了,情況非常糟糕。”施密特說道。

  施密特曾於2001年至2011年的10年間擔任谷歌CEO,目前則是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的主席,負責每季度向美國國會提交相關報告和建議。據《福布斯》雜誌介紹,該委員會中的成員還包括了甲骨文公司CEO薩弗拉·卡茨(Safra Catz)和亞馬遜新任CEO安迪·賈西(Andy Jassy)。

  資料圖:前谷歌CEO施密特,目前是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來源:視頻截圖

  去年至今,谷歌前CEO多次公開談論中國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施密特此前已在多個場合渲染“中國威脅論,不僅曾說出過“不惜一切代擊敗中國”等言論,甚至還不斷提醒美國政府“緊盯中國”、“對抗中國”。

  去年10月15日,他在一場視頻會議上聲稱,美國必須“不惜一切代價”(whatever it takes)在人工智能領域擊敗中國,以應對來自中國日益加劇的競爭壓力。

  同年10月21日,針對美國政府當時對谷歌提起20年來規模最大的反壟斷訴訟案,施密特又出來為自己的老東家辯護,甚至還試圖“禍水東引”,聲稱美國政府應該把時間精力花在中國身上,而非緊盯著谷歌。

  熱衷於向美國政策制定者們“出點子”的他還表示,中美之間的競爭是值得關注的,如果美方輸掉了這場競爭,這50年來的(經濟)增長將面臨困境。

  而到了今年2月23日,在當天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舉行的主題為“新興技術及其對國家安全影響”的聽證會上,施密特則作為證人發了言。

  聽證會上,施密特強調,隨著中美兩國在科技方面的競爭不斷持續,美國在人工智能等領域與中國展開對抗極具“緊迫性”。他當時宣稱,美國在人工智能上對於中國的領先程度只有一兩年,而非五年十年,而在人臉識別等技術上,中國更是遙遙領先,“這種威脅是非常非常真實的”。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