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志剛:爭取“十四五”基礎研究投入占全社會研發投入的8%

分享到:
2021-03-08 17:17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3月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會議結束後舉行“部長通道”採訪活動,邀請部分列席會議的國務院有關部委負責人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提升原始創新能力一直是社會各界關注的重點問題,今年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也提到,在關鍵領域創新能力不足是我國目前面臨的挑戰。未來,在提升基礎科研和原始創新能力方面,我國有哪些新的舉措?

  對此,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表示,要加強基礎創新能力,首先應該提高認識。習近平總書記說過,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總開關,是源頭。我們要實現科技的自立自強,基礎創新能力方面必須要過硬。我們今天經常講到的產業鏈、供應鏈有短板弱項等等,如果追根溯源,還是因為我們的基礎能力存在薄弱環節和基礎不強的問題。

  王志剛說,在之前召開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對技術創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科技部,將認真學習領會,加以落實。

  回顧“十三五”,基礎創新能力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我國創新體系中,基礎創新的比重和位置越來越重要,頂層設計和系統布局也更加合理,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與自由探索的基礎研究格局也正在形成。同時,我們在一系列領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包括在鐵基超導、幹細胞、量子信息、類腦芯片等等領域,以及在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學科都取得了一批基礎研究的成果。在基礎研究方面,從國家的投入來講,也有了很大的進步。

  “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的科技投入增長了70%,基礎研究投入翻了一倍,這就說明在整個投資結構方面,基礎研究的投入比重在加大,並且首次超過了6%——在全社會研發投入中的比重超過了6%,達到了6.16%。同時,我們基礎研究方面,也更加注重項目的選題,使真正有價值的問題能夠被列入到基礎研究的重點項目。另外,針對基礎研究方面的一些規律性的探索也有新的進展,適合基礎研究的方法、範式也在不斷地改進。我們基礎研究的能力和隊伍也在不斷提升,適合於基礎研究的科研環境在不斷優化。另外,我們的科研手段也在完善中,並且不斷有新的更好的科研手段支撐我們的基礎研究。

  王志剛表示,下一步,基礎研究在黨和國家工作中、在我國科技全局中間,要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第一,要制定一個基礎研究的十年行動方案,科學優化頂層設計和系統布局,使基礎研究在我國能夠成系統地布局,成體系地推進。第二,繼續加大基礎研究投入,現在是百分之六點幾,爭取“十四五”時期使基礎研究的投入比重在全社會研發投入中的占比達到8%左右。第三,更加強調國家戰略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這兩條腿走路。第四,更加注重青年科技人員投身基礎研究。第五,建一些基礎研究的研究中心和平台。“十三五”我們建了數學研究中心,得到數學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評。另外,我們在基礎研究的生態環境、評價標準以及支持方向上還要不斷的改革。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