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十四五”草案為何沒設GDP具體目標?發改委解讀

分享到:
2021-03-08 14:0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國新辦3月8日就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基本情況。胡祖才表示,《綱要草案》將GDP作為主要指標予以保留,同時將指標值設定為年均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這種表述方式在五年規劃史上還是首次。實際上是以定性表述為主,隱含定量表述。這是從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全局和整體出發,充分把握“十四五”發展趨勢和內外部環境,經過慎重論證、反復比選、深入研究作出的一次調整。我想,還是要全面準確的來理解這種表述。

  第一,GDP是衡量一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核心指標,反映綜合經濟實力和國際競爭力,所以這次《綱要草案》主要指標表中仍然保留了GDP指標,只不過是指標值的表述做了調整。

  第二,我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不能簡單以GDP增速論英雄,更不能為了經濟增長不顧質量效益和生態環境方面的後果;但另一方面,實現現代化也需要合理的增長,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仍然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綱要草案》的處理方式有效兼顧了這兩方面需求。經濟增長目標以定性表述為主、隱含定量表述,並不意味著不要GDP增速,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人均GDP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蘊含著未來15年我國GDP增速需要保持在合理區間;同時大家也看到,《綱要草案》當中其他主要指標,比如失業率、能耗強度、碳排放強度這些指標,和GDP是相關聯的,這些指標給出了具體數字,這裏面隱含了我們要努力使經濟增速與潛在經濟增長率保持一致。

  第三,我們通過多方面銜接測算,GDP增速保持在一定速度是有把握的,多家智庫都進行了測算。但考慮到這五年內外部環境仍有較大不確定性,不設定一個具體的量化增速目標,有利於更積極、主動、從容地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增強發展的靈活性,為應對不確定性留有空間,也有利於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點放在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相對於五年來說,年度形勢較易研判,因此在年度工作中,可根據內外部環境變化和經濟運行狀況等,視情況有針對性地確定年度增長目標,實際是具體的數值在年度中確定。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