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盟國家首次干預新冠疫苗出口,澳大利亞“中槍”

分享到:
2021-03-05 11:1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綜合意大利安莎通訊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月4日報道,經意大利總理發言人葆拉·安蘇尼(Paola Ansuini)證實,意大利已於當天通過歐盟機制阻止25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出口澳大利亞,彌補新冠疫苗的供應缺口。

  此次行動也是歐盟國家首次動用歐盟的出口授權機制干預新冠疫苗出口。安蘇尼稱,意大利已提前將阻止出口的決定告知歐盟委員會,並獲得到了後者的支持。

  意大利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解釋稱,由於阿斯利康疫苗推遲了在意大利和歐盟的疫苗交付,且涉及的疫苗數量較多,而澳大利亞並不是一個“脆弱的國家”,因此意大利政府決定阻止這批疫苗的出口。

  “與目前(阿斯利康)向意大利和歐盟國家供應的疫苗劑量相比,此次需要獲得出口許可的疫苗數量反而較多。”聲明寫道。

  報道稱,今年1月,歐盟與阿斯利康公司曾在疫苗供貨問題上產生爭執。為確保疫苗供應,歐盟隨即制定了疫苗出口授權機制,授予成員國在特定情況下限制新冠疫苗出口的權力,但機制不應對人道主義援助或“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產生影響。

  根據這一程序,要想從歐盟成員國出口新冠疫苗的公司必須事先通知成員國,成員國審查後就是否批準出口作出決定草案,歐盟委員會將在一個工作日內批準、修改或否決相關草案,成員國需服從歐盟委員會的最終決定。

  有歐盟官員告訴CNN,自這項機制建立以來,歐盟成員國已經批準了約174份疫苗出口許可申請。

  盡管意大利的行動獲得了歐盟委員會的認可,但這歐盟內部引起了一些爭論。據《衛報》報道,有歐盟外交官對意大利的行動表示了贊賞,稱意大利用行動發出了明確的信息,要求阿斯利康履行疫苗採購合同。

  這名外交官指出,僅在2021年第一季度,阿斯利康向歐盟的供貨就出現了超過6000萬劑的短缺,“將3000萬多名歐盟公民置於危險之中”。“在這種情況下,它(阿斯利康)不做出彌補,甚至都不找個借口,反倒還要求獲得出口許可,這是非常無恥的舉動。意大利及時制止了它。”這名外交官說道。

  但也有歐盟官員批評意大利的決定,稱這將引發“疫苗爭端”。如歐洲議會貿易委員會主席貝恩德·蘭格(Bernd Lange)在推特上批評說:“潘多拉的盒子被打開了。這是個錯誤,會導致更多模仿者。這樣的後果可能是致命的,例如引發針對供應鏈的限制。這或許是新冠疫苗全球大戰的前奏?事態升級恐怕是不可避免的。”

蘭格推特截圖
蘭格推特截圖

  《衛報》指出,當前阿斯利康公司對歐盟的疫苗供貨量確實存在非常大的缺口。根據雙方簽訂的合同,2021年第一季度阿斯利康應向歐盟供應1.2億劑疫苗,但現在該公司只承諾能提供4000萬劑。上周阿斯利康公司向意大利交付的疫苗劑量也比預期要少10%到15%。

“阿斯利康疫苗對歐盟供貨量將被縮減60%”,《衛報》報道截圖
“阿斯利康疫苗對歐盟供貨量將被縮減60%”,《衛報》報道截圖

  新一任意大利總理、前歐洲中央銀行行長馬裏奧·德拉吉(Mario Draghi)上個月就任時曾承諾,到今年6月的時候要在國內注射5600萬劑疫苗,但現在他離這個目標還差很遠。報道稱,到目前為止,意大利已為460萬人接種過疫苗。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衛報》此前的報道,阿斯利康疫苗在歐洲受到頗多質疑。歐盟官方資料統計結果表明,截至2月25日,分發至歐盟各地的600多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中,有接近八成無人問津。

  在疫苗供應問題的影響下,歐盟的整體接種進度極為緩慢,4.47億人口中僅有5.5%的人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嚴峻的形勢已讓一些歐盟成員國轉向中國、俄羅斯和以色列尋求幫助,單獨尋找和購買疫苗,歐盟統一的疫苗接種戰略正走向“破裂”。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