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拜登國安戰略指南“厚台灣薄香港”,“黃絲”吃醋了

分享到:
2021-03-04 17: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電 當地時間3月3日,美國總統拜登發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傳達他對美國將如何與世界互動的看法。其中,指南明確指出,美國將力撐台灣這個“領先的民主政體、關鍵經濟體與安全合作夥伴”。

  消息傳到香港,大批“連登仔”不高興了,紛紛抱怨拜登“厚此薄彼”,對台灣照顧有加,卻不怎麽將香港放在眼裏。

  拜登在聲明中表示,指南傳達他對美國將如何與世界互動的看法,他將外交視為解決國家安全問題的第一個工具,且民主是最大的財富。

  其中,指南中明確指出,“美國將支持台灣這個領先的民主政體、關鍵經濟體與安全合作夥伴,這符合美國長期承諾”。

  指南也指出,“美國將捍衛民主、人權與人類尊嚴,包括香港、新疆與西藏”。

“臨時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截圖

  從指南的行文不難發現,提到台灣時,獨立成“章”,而提到香港時,則與新疆、西藏齊名。

  有台媒就形容這份指南“將台灣置於非常‘重要’的地位”,指南用明晰的語言將台灣稱為“主要的民主政體和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並宣稱支持台灣“符合”美國所謂的“長期承諾”。

  反觀香港部分,指南只說“美國將捍衛民主、人權與人類尊嚴,包括香港、新疆與西藏”。

  這種“厚此薄彼”的做法,在香港連登討論區上引來大批“黃絲”爭風吃醋。

  有人讀出了拜登“厚台灣薄香港”的意味,並拿“力撐”、“支持”二詞,對比拜登的不同態度。

  有人就失望地表示,到現在還沒有見到拜登有實質行動幫香港,反而對台灣還有少少動作。

連登討論區截圖

  有網友就指出,其實廣大“黃絲”大可不必這般吃醋,不管如何看待台灣和香港,拜登的目的都在“壓制中國”,而台灣和香港都只是“工具”。

  其實,在這份指南中,“壓制中國”的思想可謂貫穿始終,隨便摘幾句相關報道一看便知:

  拜登在指南中提到中國時尤其強調“中國已變得過於自信”,不過他也承認中國“有能力結合經濟、外交、軍事與技術挑戰以美國為主導國際社會”。

  只要堅強的盟友與合作夥伴體系,再配上有效的國防投資,將足以應對中國的“侵略”,以及對集體安全、繁榮與民主的“威脅”。

  指南甚至直言為增加與中國對抗籌碼,不僅會支持台灣,還會在香港、新疆與西藏等問題上與“理念相近國家達成共識”,從而使美國與中國合作過程中“不需犧牲美國價值觀”。

  有分析認為,造成拜登“厚此薄彼”的原因與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不無關係,香港“黃絲”的吃醋,恰恰說明拜登政府對香港國安法有所忌憚,從而將戰略重心向台灣傾斜。

【編輯:huxueshi】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