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澳大利亞被爆將從台灣地區進口6噸菠蘿,台媒喜稱“大單”

分享到:
2021-03-04 14:2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以“自由鳳梨”之訂單,報“自由紅酒”之恩!3月3日有台媒炫耀,澳大利亞與台“農委會”達成協議,購買6噸台灣地區菠蘿。

  2月底,海關總署發通知稱,去年以來,台灣地區輸入中國大陸的菠蘿中,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自3月起暫停台灣地區的菠蘿(台稱鳳梨)輸入。一時間,島內政客焦頭爛額,蔡英文呼籲“吃自由鳳梨,挺台農”,台政客著急尋找“下家”填補空缺。

  台官員自然不會忘記,去年年底大陸對澳展開反補貼調查後,台灣直接給澳葡萄酒冠上“自由紅酒”的名號,還“豪購”200瓶,以此“送溫暖”。2月26日,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第一時間提了“自由紅酒”這事,呼籲支持“自由鳳梨”,就差直接點名澳大利亞“快買”了。

  某台灣藝人日前借購買200箱菠蘿“高調復出”,按照台灣地區金鉆鳳梨主流包裝規格(每箱6-10顆、10-15公斤)來算,澳大利亞的訂單,相當於兩三個該藝人的購買力。觀察者網計算得出,這筆訂單能夠填補大陸輸入空缺的0.015%(萬分之1.5)。

  但台灣媒體仍額手稱慶,稱這是一筆“大單”(large shipment)。

台“中央社”英文版Focus Taiwan報道截圖
台“中央社”英文版Focus Taiwan報道截圖
台《自由時報》報道截圖
台《自由時報》報道截圖

  可惜,即使“鳳梨”前面加上“自由“,也繞不開澳大利亞的檢疫條例。客觀說,澳大利亞買6噸,算“給面子”——去年,台灣只有少量菠蘿試運至澳。在澳大利亞,台灣地區產的菠蘿被納入“生物安全進口清單”中,進口程序繁瑣;況且澳大利亞也產菠蘿,還向鄰國新西蘭出口。

  據台灣“中央社”3日晚間消息,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際處宣布,“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當日與澳農業、水利及環境部副部長大衛·哈茲勒赫斯特(David Hazlehurst)連線,並簽署“台澳農業合作執行條款”。

澳農業、水利及環境部副部長大衛·哈茲勒赫斯特簽署“台澳農業合作執行條款” 圖自台媒
澳農業、水利及環境部副部長大衛·哈茲勒赫斯特簽署“台澳農業合作執行條款” 圖自台媒

  “農委會”公布,今年5月,首批6噸菠蘿將銷往澳大利亞,此外還包括小量空運。

  “農委會”介紹,根據澳方的防疫檢驗規定,所有進口菠蘿必須去冠芽。據《台北時報》(Taipei Times)4日報道,為此,台灣去年開發出一種技術,可以在去掉菠蘿冠芽的情況下防止果品腐壞或發黴,而且出口菠蘿還會經過熏蒸處理,保持鮮度。2020年3月,澳政府同意進口台灣的去冠芽菠蘿。

澳進口菠蘿必須去綠色部分冠芽(crown),圖自澳政府有關報告
澳進口菠蘿必須去綠色部分冠芽(crown),圖自澳政府有關報告

  觀察者網查詢澳大利亞農業、水利及環境部官方資料發現,在台灣主動提出新鮮去冠芽菠蘿的準入請求後,澳方對台菠蘿進行了風險評估,並於2019年8月發布了《台灣新鮮去冠芽菠蘿生物安全進口要求評估報告》最終版,共109頁。

澳政府關於台灣菠蘿的生物安全評估報告截圖
澳政府關於台灣菠蘿的生物安全評估報告截圖

  去年,台灣地區產新鮮去冠芽菠蘿被納入“澳大利亞生物安全進口條件系統”(BICON),可以簡單理解為“允許進口”。但進口台菠蘿需要經過風險評估、生物安全評估等8個復雜步驟。

澳進口台灣新鮮去冠芽菠蘿程序 截自澳政府官網
澳進口台灣新鮮去冠芽菠蘿程序 截自澳政府官網

  實際上,據“中央社”介紹,去年只有少量台灣地區產菠蘿試運澳大利亞。

  但去年3月,蔡英文已經開始大吹特吹“外銷大突破”。她的騙局很快被台灣業內網友揭穿。

圖自蔡英文去年3月臉書帖子
圖自蔡英文去年3月臉書帖子

  據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道,蔡英文去年3月在臉書宣布台灣菠蘿外銷澳大利亞,但島內農業網紅“Linbay好油”查詢數據發現,去年,台灣只有56公斤菠蘿幹銷往澳洲。

  對此,台當局“農委會”回應承認了台灣地區產菠蘿競爭力很差,無法突破澳大利亞市場。

  據澳政府數據,澳大利亞和台灣地區一樣,也是一年四季均能產菠蘿,每年11月至2月是產量高峰,主要產區在昆士蘭州。2017至2018年度,澳菠蘿年產量為76002噸。2018年,澳大利亞向新西蘭出口3噸菠蘿。

  按台當局統計,目前台灣島內菠蘿總產量42萬噸,有約1成(4.5萬噸)外銷,其中超九成還銷往大陸,相當於台灣地區菠蘿產量的10%左右。

  計算可知,澳大利亞這筆訂單能夠填補大陸輸入空缺的0.015%(萬分之1.5)。剩下的產能除了再想辦法外銷,可能還要繼續靠台灣政客發動台民“敞開肚皮”吃了。順便一提,此前,台當局某官方機構竟宣稱“找到菠蘿銷路,出口越南”,也有台政客提出銷往泰國的點子,被網民諷“往山西賣煤”。

  台灣前民進黨“立委”林正傑批評道,大陸進口台灣地區產菠蘿是讓利,但台當局卻一直把大陸當敵人,過去一年民進黨拒絕台商、陸配回台,也拒絕陸制口罩、疫苗,在大陸疫情最嚴重時期,禁止將口罩銷往大陸等等行為,都可以看出民進黨當局從來沒有善意。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