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12億美元!中芯國際與ASML採購協議延長一年

分享到:
2021-03-04 14:1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3月3日,中芯國際發公告稱,該公司與荷蘭半導體設備供應商阿斯麥(ASML)簽訂了一份高達約12億美元的購買單。根據經修訂和重述的批量採購協議,期限延長一年,至2021年12月31日。

  中芯國際並未明確指出採購協議中涉及的產品,只說是一種“生產晶圓的產品”。隨後,ASML公司在官網發佈聲明證實,中芯國際採購的正是深紫外線光刻機(即DUV光刻機)。

中芯國際公告

  中芯國際在公告中表示:“於2021年2月1日,本公司與ASML上海簽訂了經修訂和重述的批量採購協議,據此,ASML批量採購協議的期限從原來的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延長至從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除了期限的延長之外,公告還披露了此前的購買金額。中芯國際根據批量採購協議,已於2020年3月16日至2021年3月2日的12個月期間,就購買“用於生產晶圓的ASML產品”與ASML集團簽訂購買單,總代價為1201598880美元(約合77億元人民幣)。

  在中芯國際披露交易公告後,ASML官網也於當地時間3月3日發佈聲明就交易做出進一步說明。根據聲明信息,中芯國際與該公司的採購協議涉及的產品正是DUV光刻機。

  該協議始於2018年1月,預計將於2020年年底到期,但兩家公司在今年2月達成共識,同意將協議延長至今年12月底。ASML表示,他們理解中芯國際根據香港上市規則需披露該採購協議的行為。

ASML公司在官網發佈聲明

  光刻機是半導體制造領域的核心設備之一,ASML公司則是這個行業內的領軍企業。尤其EUV光刻機上,ASML處於“壟斷”地位——這家公司是全球唯一能生產極紫外光刻機(即EUV光刻機)的企業。

  路透社援引數據稱,2020年ASML的銷售額達到140億歐元(約合1092億元人民幣) ,中國大陸市場占17%。去年5月,ASML在無錫高新區內擴建升級ASML光刻設備技術服務(無錫)基地。此前,ASML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無錫等地開設分公司為客戶提供服務和咨詢,其中深圳是其在亞洲最大的軟件研發中心。

  此次採購協議提到的DUV光刻機可生產 7nm及以上制程芯片,曾在2020年11月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展示。

  去年10月,ASML首席財務官達森(Roger Dassen)接受採訪時曾稱,ASML可以從荷蘭向中國出口DUV光刻機,無需美國許可。ASML近日也向觀察者網表示,現在該公司向中國大陸出口DUV光刻機沒有任何問題,但EUV光刻機仍受出口限制。

  去年12月,美國商務部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為由,將中芯國際及其部分子公司及參股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之後美國供應商須獲得美商務部的出口許可才能向該公司繼續供貨。

  另據路透社4日報道,本周一(3月1日),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曾建議美國政府與荷蘭和日本協調,拒絕向中國發放關鍵芯片制造設備的出口許可證。

  “這次(出售DUV光刻機)是對NSCAI的一記耳光,顯示出美國與盟友在這些問題上的隔閡有多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半導體高管向路透社表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