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吳尊友:中美或成全球最先取消相互旅行限制的國家

分享到:
2021-03-04 14:0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3月1日,清華大學和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共同舉辦雲論壇,來自中美公共衛生和醫學領域的頂尖專家,就中美疫情合作、疫苗開發分配、疫情下的跨境旅行和貿易等議題展開討論。

  據《環球時報》英文版報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論壇中提出,中美應共同努力,或能在8月或9月互相解除旅行限制,成為全球最先採取這一措施的國家。

  吳尊友表示,在新冠預防方面,中國是最安全的國家,目前沒有社區傳播的報告,而美國則有可能在今年6月為80%左右的人口接種疫苗,到8月這一數字或達到90%,從而實現群體免疫。

  “如果是這樣的話,且如果我們能夠消除所有政治障礙,只著眼科學,(中美)兩國可能成為最先取消彼此之間旅行限制的國家。”吳尊友說。

  3月2日,吳尊友向《環球時報》英文版進一步解釋說,中美之間的自由旅行計劃應該分3步進行:首先,兩國要互相承認對方的疫苗接種,開放自由旅行限於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在此基礎上)第二步是對公務、商務旅行以及出國留學的公民開放自由旅行;第三步則是涵蓋所有類型的旅行。

  出席這場論壇的醫學專家還有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感染與免疫中心主任維爾特·伊恩·利普金(W. Ian Lipkin)、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華山醫院感染病科教授兼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等。

  據清華大學網站消息,鐘南山在講話中指出,要形成群體免疫,必須要以科學為基準,通過疫苗的接種來達成。面對不斷出現的變異毒株,必須改進疫苗和雞尾酒抗體療法,才能更好地預防可能會出現的下一波疫情,這需要中美兩國攜手合作。中美雙方已經進行了很多有效的合作。

與會嘉賓在線發言  圖源:清華大學網站

  張文宏認為,現在是全球合作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機,長期來看,如果沒有開展全球範圍內的疫苗廣泛接種,則沒有辦法實現疫情的絕對管控的。張文宏指出,目前全球疫苗接種極不平衡,難以建立針對病毒的全球免疫屏障,病毒變異的機會和風險就會始終存在。

  張文宏表示,在全球疫苗群體免疫屏障建立之前,還必須對全球的開放達成共識,在一段時間內,疫苗和核酸檢測可能是全球跨境旅行的健康護照,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實現全世界的重新全面開放。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3月4日5時23分,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28768930例,累計死亡病例518796例。在過去約23小時裏,美國新增確診病例64172例,新增死亡病例2772例。

  另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數據,截至北京時間3月4日上午美國已接種逾8千萬劑次新冠疫苗,15.9%的人口已至少接種一劑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3日在推特表示,稱由於新冠疫苗產能不斷擴大,截至今年5月底,所有美國人都可以打上新冠疫苗。這一時間比他三周前承諾的“7月底”提前了2個月。

  有關“中方在什麽條件下才能取消對美國等國的旅行限制”的問題,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趙建上個月曾表示,目前,中國仍然實施入境旅客隔離14天的措施。該措施適用於所有入境旅客,包括中國本國公民。最近幾個月,中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有較大幅度增加,相關防控措施十分必要,也得到了絕大多數旅客的理解支持。同時,我們也採取相應措施,為有人道主義需求人員和因復工復產急需前往中國的企業人員、外國投資者開辟了便捷通道。

  趙建總領事指出,人員往來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美雙方應相互溝通合作,共同抗擊疫情,為包括企業界人士在內的兩國人員自由往來創造更好條件,推動雙邊經貿關係早日重回正軌。目前,應對疫情最迫切需要的是各方團結協作,共克時艱。在這方面,我們可以攜手做很多事情。期待我們能夠早日戰勝病毒,讓中、美和世界各國人民能夠早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