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媒:為抗衡中國,美國正與日印澳商討向亞洲國家提供疫苗

分享到:
2021-03-04 10:54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英國《金融時報》3月3日報道,美國正與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合作,制定向亞洲國家分發新冠疫苗的計劃,以作為其抗衡中國影響力的更為廣泛戰略的一部分。

《金融時報》:美國和亞洲盟國計劃用新冠疫苗戰略來抗衡中國
《金融時報》:美國和亞洲盟國計劃用新冠疫苗戰略來抗衡中國

  報道稱,六位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幾周白宮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最近展開了一系列討論。兩位知情人士稱,利用疫苗分發來抗衡中國所作的努力是他們希望盡快宣布的一系列措施中的一項。一位知情人士還表示,拜登政府正將Quad作為其“亞洲政策中的核心動力”。

  報道提到,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員”坎貝爾正在牽頭開展這項工作,並已與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大使舉行了多次會議。據介紹,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最初始於2004年,當時印度洋地震和海嘯引發的災難使得四國展開合作,協調救援。

  關於美國牽頭的這項合作,知情人士透露,這四國正在制定的戰略不止有關新冠疫苗,而是要制定更加雄心勃勃並將產生持久影響的戰略。這位人士說:“美國正處於最後的準備階段,希望在印太地區實施一項重大的、大膽的舉措。”

  知情人士聲稱,與會各方“深刻認識到”應對泛國家問題的必要性,例如新冠疫情、氣候變化、以及地區安全問題。“四方安全對話”還探討了如何加強海上合作,以及在網絡安全等領域做更多工作。

  《金融時報》提到,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印度項目負責人坦薇•馬丹看來,將焦點放在疫苗上將緩解亞洲其它國家對“四方安全對話”只是為了遏制中國的擔憂。

  “如果他們能夠向該地區展示價值,就像他們在海嘯發生後所做的那樣,這便能明顯表明,這不僅關乎這四個國家,而且對該地區是一種增值。”馬丹稱。

  關於疫苗國際合作,中國外交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國際社會應樹立共贏理念,摒棄零和思維,共同反對損人利己、囤積居奇、蠻橫壟斷的行徑,尤其要反對“疫苗民族主義”。中方願同各國攜手合作,推動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問世,為實現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共同做出努力。

  根據中國外交部2月25日公布的數據,中方目前已經或正在向53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向27個國家出口疫苗。趙立堅表示,中方一直堅定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以公平合理價格向世界供應,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做出貢獻。我們還將積極考慮以多種形式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原標題:英媒爆料:美正與日印澳商討向亞洲國家提供疫苗,“抗衡中國影響力”)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