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炒作中俄“疫苗外交”:人權等方面不符合“美國標準”

分享到:
2021-03-04 10:3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中國始終堅持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積極幫助各國抗擊疫情,並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中俄兩國疫苗在全球範圍內受到追捧,讓一些美國政客和媒體坐立不安,不惜再次鼓吹“疫苗外交”,扛出所謂“人權”大旗。

  3月2日,美國白宮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白宮正在關註中俄兩國的“疫苗外交”,並宣稱中俄兩國在“人權”等問題上沒有堅持“美國標準”。

  在當天的問答環節,當被問到中俄是否在實施所謂“疫苗外交”(vaccine diplomacy)時,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默許了這樣的說法。

  普薩基表示,“美國政府確實在關註中俄兩國和一些國家的交往,在美國看來,這些圍繞著疫苗展開的接觸有時不符合‘美國的標準’。而‘人權’、‘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和‘媒體自由’等問題,正是美國所關心的。”

  普薩基在發言中特意強調,美國也在向世界各國提供疫苗。通過COVAX計劃,美國確保疫苗可以在全世界安全並且公平地分配,同時確保那些疫苗的品質能夠達到“美國認定的標準”。美國很期待以後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但美國政府現在的首要任務是為美國民眾接種疫苗,這是拜登如今最在乎的事情。

  無獨有偶,2月28日美國《紐約時報》也發文對所謂中俄“疫苗外交”表示“擔憂”。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該文章稱,美國參與全球疫苗運動的首要目的固然是戰勝病毒;但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國不想讓中國或者俄羅斯獲得至關重要的“軟實力”優勢,這關乎到美國的國家利益。“貧窮國家會記得誰幫助了他們,”《紐約時報》寫道,“中國和俄羅斯‘占據了先機’。”

  美國炒作所謂中俄“疫苗外交”,揮舞“人權旗幟”,事實上卻對他國和他國民眾遭受的苦難視若無睹。中國撐起了全球抗疫的疫苗“生命線”,美國政府卻從沒拆掉單邊主義和美國優先的“圍墻”。

  2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向巴基斯坦等53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反觀美國,在3月1日的白宮記者會上,發言人普薩基明確表示:美國不願和鄰國墨西哥分享疫苗,要優先考慮本國民眾。

  據美國杜克大學3月1日的統計數據顯示,包括美國在內的高收入國家獨享45.7億劑疫苗,而低收入國家只有6.7億劑,不到高收入國家的14.67%。高收入國家獨占新冠疫苗的行為,給全球的防疫工作帶來了阻力。

圖源:杜克大學全球健康研究中心
圖源:杜克大學全球健康研究中心

  這不是美國第一次炒作所謂“疫苗外交”,把“人權”變成自己的政治牌。

  2020年12月24日,新華社發表時評《指責中國“疫苗外交”,居心險惡》。文章指出,在全球抗疫關鍵時刻,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積極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而某些西方政客首先想到的卻是意識形態,是如何通過抹黑中國騙取政治利益。誰整天把“人權”掛在嘴邊、打各種政治牌,誰真正用行動尊重和保障人權,一目了然。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於近期發表的《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也揭露了美國侵犯人權的狀況:美國人口不足世界總人口的5%,卻湧現出全球逾1/4的新冠確診病例和近1/5的新冠死亡病例,超過50萬美國民眾因疫情失去生命。疫情失控背後是大規模失業潮,數千萬美國人失去醫療保險,弱勢群體成為美國政府消極應對疫情的最大犧牲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