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封殺”台灣鳳梨 台灣島內開始抓“內鬼”

分享到:
2021-03-04 10:08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灣鳳梨鬧劇沸沸揚揚,島內各種“衍生劇情”輪番上演。據台灣省媒體報道,3月2日,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表示,台灣鳳梨之所以會出現今天這場被“封殺”的慘劇,完全是因為國民黨執政時期,將台灣頂級的鳳梨種植技術泄露給了大陸,導致台灣今日自食苦果。一時間,台灣島內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抓內鬼”運動。

  據台灣省媒體報道稱,近日大陸海關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引發台灣民眾相關議題的熱烈討論。最新出現的一種“反思”的聲音認為,因為早年台灣省將島內金鉆鳳梨的品種與相關種植技術外流給了大陸,導致大陸擺脫了對台灣鳳梨的“依賴”,才出現此次事件。

  而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3月2日就此事指控國民黨稱,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有不少台灣省官員到大陸“抱大腿”,將台灣農業種植技術還有優秀種苗外流給了大陸,當時他們還十分自滿,並一直將此事作為成績對外宣傳,結果大陸全部學走後就一腳踢開台灣,如今害得台灣自食苦果。

  隨後有台灣網民在台灣省知名社交平台上發文稱“是不是該調查誰把金鉆鳳梨技術輸出中國的”,台灣網民也就此開展了熱烈的討論和廣泛的調查。

  發文的台灣網民根據2017年發布於“海峽兩岸農業合作網”的一篇文章進行“人肉搜索”稱,一名嫁到台灣的名叫周才娜的海南籍女子,和她的丈夫、台灣籍人士蔡旭升因為引進台灣的種植技術、品種和管理經驗,回海南種植金鉆鳳梨而被列為“返鄉創業”的模範。

  這篇文章稱,他們夫妻二人經過考察後於2016年5月一起到海南省創業,因看上海南當地土地肥沃、耕種面積大、勞力成本相對台灣較低廉,因此開始在海南省栽種金鉆鳳梨。

  這名台灣網民指出,這便是從2018年開始在大陸可以吃到跟台灣口味無差的海南產金鉆鳳梨的原因。但這名台灣網民同時爆料稱,台灣籍人士蔡旭升此前擔任台灣省高雄市大寮區翁圓裏裏長時持有的卻是民進黨籍。隨後,台灣省藍綠網民開始就“內鬼”一事展開了激烈的爭論,雙方就誰更“賣台”進行了“切磋”。

  而台灣省綠媒《蘋果日報》甚至就此事走訪了蔡旭升的家裏,試圖采訪他本人,結果被鄰居告知他本人不在台灣,可能在海南種鳳梨。

  接受《蘋果日報》采訪的蔡旭升所在的大寮區民進黨議員韓賜村則表示,雖然認識蔡旭升,但並不熟,有聽說他在大陸,但蔡旭升應該原本不是以種水果為主業,他認為所謂蔡旭升一人就能讓金鉆鳳梨技術轉移到大陸的說法不太可能。韓賜村還表示,去大陸種鳳梨的台灣人應該很多。

  而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林智鴻在接受《蘋果日報》采訪時則帶著莫名其妙的優越感,趁機開始兜售反中的思想。林智鴻稱,台商找尋市場,爭取商機,這是商人的天性與本質,但大陸也抓準了台商心態,實行技術剽竊,開展以商逼政的統戰台灣手法。林智鴻表示,從鳳梨到信息安全,乃至於科技業的晶圓,這些核心問題都是“中國風險”。

  林智鴻還以煽動仇中情緒的方式向民眾推銷起台灣鳳梨,林智鴻指,雞蛋不能放在同個籃子裏,這道理大家都懂,但大陸就是用盡千方百計告訴妳,我的籃子特別大,通通放進來,私底下卻竊笑“中計了吧!”,然後竊取技術,一步步讓台灣產生依賴,最後眨一眨眼,找個理由全面封鎖,欲哭無淚的就是無辜的農民,而現在就是台灣團結一致的時刻,台灣民眾應該全民認購,把鳳梨吃下肚後,接下來就是設法讓農產品增值,克服保存技術,找尋更多外銷市場,尋求轉機。

  然而與台灣省這些綠營人士短淺認知相反的是,台灣省培育的金鉆鳳梨在大陸並沒有占據很大的市場份額,而且比起其他品種的鳳梨/菠蘿類水果也沒有什麽不可替代的優勢。

  在大陸市場份額最大的鳳梨/菠蘿類水果產自廣東徐聞縣,據廣州日報報道稱,廣東湛江市徐聞縣是我國的菠蘿種植大縣,菠蘿種植面積近30萬畝,年產菠蘿40余萬噸,占全國菠蘿產量的40%,被譽為“中國菠蘿之鄉”。徐聞鮮菠蘿具有果肉清甜、果香濃郁、果汁多等特點,深受國內外消費者歡迎,具有很強的競爭優勢。每年三四月時,當地億萬株菠蘿匯成一片“綠海”,被譽為“菠蘿的海”,它沒有海水,卻有芬芳和甜蜜。據統計,國內市場上每3個菠蘿,就有一個產自徐聞。

  而據廣東省徐聞縣政府官網以及中國農業農村部官網介紹稱,2005年徐聞菠蘿獲得國家原產地域保護標誌,徐聞縣也於當年被國家農業部授予“中國菠蘿產業龍頭縣”的稱號。徐聞菠蘿是1926年由徐聞籍華僑倪國良從南洋引進,當時引進的品種是“巴厘”,在愚公樓一帶試種植,解放後繼續引進了“陳嘉庚”、“巴里”、“千里花”、“沙撈越”等名優品種,以其果大,汁多、內脆、昧甜而暢銷全國,並逐漸發展成為我國著名的菠蘿產區。

  愚公樓牌菠蘿被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認定為綠色食品A級產品。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曲界鎮愚公樓村還因為菠蘿被評為第十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名單。目前,湛江地區圍繞徐聞菠蘿建起了近40間菠蘿加工廠,徐聞菠蘿罐頭的制品銷往歐洲美洲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

  我們不知道台灣省這些“井底之蛙”對於台灣鳳梨的迷之自信究竟從何而來,大概是此前銷往大陸的菠蘿占台灣總出口量九成、年產值近15億新台幣的產值使得他們“過度膨脹”,形成了自我認知的障礙。既然他們眼中的台灣鳳梨如此金貴,甚至具有芯片一樣的戰略地位,那就請他們自產自銷自我消化吧。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