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獨立媒體人爆料:亞馬遜禁售一本對比中美抗疫表現書籍

分享到:
2021-03-04 10:0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西方“言論自由”的大旗,又倒一面。

  即使取了如《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新冠肺炎對中美的影響》這般樸實無華的名字,3月3日還是有外國網友曝出,這本書已遭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封殺”。書如其名,《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對比了中國對新冠肺炎的有效應對與美國的災難性表現,疑被禁售的待遇反而令外界好奇書籍“勁爆”程度。

  這次為它喊冤的,則是常年揭露西方媒體“假新聞”的美國獨立媒體人。他轉發的文章,還揭露了亞馬遜平台對一名“批評戴口罩、關學校、停經濟等防疫措施”作家的雙重標準。

  不得不說,一碰上中國話題,一碰上新冠疫情,美國“言論自由”的翻車幾率就直線上升。而面對亞馬遜這樣的巨人,普通用戶的聲音又顯得如此微弱。畢竟,連特朗普都在美國總統任上,就被推特等一眾美國科技公司“禁言”了。

  常年扒皮西方“假新聞”,美獨立媒體人又爆料……

  3月3日,擁有22.1萬粉絲的推特認證賬號布魯門撒爾(Max Blumenthal)發布推文,對亞馬遜作出如下控訴:

  “亞馬遜禁售了《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Capitalism on a Ventilator: The Impact of COVID-19 in China & the U.S。)。這本書綜合了一批著名反帝國主義者的文章,概述了資本主義在加劇疫情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並對比了中國的有效措施與美國的抗疫失敗——顯然,這對亞馬遜來說(探討得)‘太多’了。”

社交媒體截圖
社交媒體截圖

  這位推特大V是誰?

  公開資料顯示,麥克斯·布魯門撒爾於2015年創立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常年揭露西方媒體“假新聞”。

  今年2月,他們剛發布報告《美國國務院對中國“種族滅絕”的指控基於數據濫用和極右翼分子毫無根據的斷言》,駁斥了反華“學者”鄭國恩對中國“種族滅絕”的荒謬指控。

  2月24日,作為“灰色地帶”網站主編,布魯門撒爾接受CGTN主持人劉欣專訪表示,通過“法醫式”地剖析鄭國恩的“報告”,可以發現他的結論不堪一擊。

  他同時透露,“灰色地帶”承受了很大的壓力甚至遭威脅取締網站,“很明顯現在有一種針對我們的打壓行動”。

  而從布魯門撒爾3日發布的推文看,他顯然在說《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受到了亞馬遜的打壓。

  觀察者網則注意到,布魯門撒爾同時轉發了美國“工人世界黨”網站去年11月的文章——《評論:亞馬遜禁售揭露美國新冠疫情亂象的書籍》,其中對書籍遭禁始末進行了詳細描述。

報道截圖
報道截圖

  “工人世界黨”網站文章控訴稱,“亞馬遜公司決定封禁一本關注以科學、合作方式應對新冠疫情的書籍。去年9月24日,非營利的小型教育出版公司World View Forum收到亞馬遜發來的信息。”

  “亞馬遜就《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一書發出警告稱,由於新冠疫情相關信息迅速變化,我們建議顧客從官方渠道獲取有關病毒預防或治療的建議。亞馬遜保留根據我們的內容指南,決定提供什麽內容的權利。你們的書不符合我們的指南。因此,我們不再出售你們的書。(如果)想要我們重新審議這本書,請更新書籍詳細信息(即標題、封面和/或產品描述)並重新提交。”

  除了布魯門撒爾曝光書籍遭禁售,觀察者網還查詢發現,去年10月,美國黑色議程報告資深編輯瑪格麗特·金伯利(Margaret Kimberley)曾發推表示,自己是《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選集文章的撰稿人之一,以及“亞馬遜正在阻止這本駁斥企業媒體反華偏見和雙寡頭壟斷書籍的發行”。

  遭亞馬遜禁售?這書到底有多“勁爆”?

  “工人世界黨”網站文章介紹說,這本書綜合了追求社會正義人士撰寫的55篇文章,廣泛討論了疫情期間免費醫療、社交距離、檢測、防護裝備、教育和社會動員的重要性。文章選集將中國對新冠肺炎的有效應對與美國的災難性表現進行了對比,駁斥了西方媒體上的“種族主義反華運動”。

  “World View Forum隨即想推翻亞馬遜的決定,並認證了各種信息。但亞馬遜的決定沒有申訴渠道,甚至沒有投訴程序,電子郵件也發自一個無人回復的地址。”

  說這裏,大家一定很好奇這本書的標題、封面和/或產品描述究竟有多麽“勁爆”?

  打開亞馬遜網站,搜索“Capitalism on a Ventilator”,得到的相關產品頁面顯示全書370頁,封面如下:書名,上文出現過的內容概述,書籍編輯信息,圖片左邊疑似一排排棺槨。

  而對許多中國網友來說,書籍梗概裏並無新鮮之處:

  “2020年1月,中國就一種危險的新病毒暴發疫情向國際主要科學機構發出警告,並大力推廣基礎防疫措施。但美國政客和企業媒體嘲笑並無視了這些警告。華盛頓加大了種族主義宣傳、軍事包圍、貿易爭端和制裁的政策力度。”

  “結果,美國成了世界上新冠死亡病例數最多的國家。美國選擇了競爭、利益和增強軍備,而不是在檢測、疫苗研究和個人防護裝備供應方面展開全球合作。”

  “即使資源少,古巴和越南等社會主義國家動員群眾,為保護民眾做了更充足的準備。他們的新冠死亡率是最低的那一批。我們能從中學到什麽?這是追求社會正義人士的文章選集。”

  就這麽一本書,截至發稿,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的相關產品頁面顯示“目前無貨”。

亞馬遜網站截圖
亞馬遜網站截圖

  但在出版方World View Forum自己的網站上,這本書處於可售狀態。

  同一個亞馬遜,ta沒了,ta還在

  面對這樣的結果,布魯門撒爾轉發的文章寫道,亞馬遜的決定“意味著企業對信息的管控強度有所提升。但在執行這種審查制度的同時,幾乎所有形式的美國媒體都在放任和推廣種族主義、不科學、甚至令人完全難以理解的信息。”

  確實,在控訴亞馬遜之余,文章同時提到了亞馬遜平台規則的“漏網之魚”——右翼媒體寵兒亞歷克斯·貝倫森(Alex Berenson)。

  貝倫森多次批評戴口罩、關閉學校、停擺經濟等防疫措施,聲稱新冠疫情的嚴重程度被誇大,死亡人數遠低於統計數字。

  另一邊,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也反對居家令。

  去年6月,貝倫森發推自曝因不符合亞馬遜的指導方針,他撰寫的新冠相關書籍不能發售。馬斯克趕來聲援,一邊指責亞馬遜搞壟斷,一邊艾特了電商老板貝佐斯。

  不那麽令人意外的,亞馬遜發言人稱,這本書被錯誤下架,目前正在恢復。

  在馬斯克的介入下,貝倫森的書與《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明明是一樣的開頭,卻走向了不同的結局。

  而在傲慢又有資本肆意妄為的美國電商巨人——亞馬遜平台上,《呼吸機上的資本主義》產品頁面上留下了幾條單薄的用戶留言:

  “亞馬遜無權禁售這本書。言論自由。”

  “這本書很不錯。我是在別處拿到的,很不容易,了解到了很多被我們政府和媒體掩蓋的事。亞馬遜也是這個審查俱樂部的一員。這太糟糕了……悲哀……”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