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布林肯首場外交政策演講列"八大優先事項",單獨點名中國

分享到:
2021-03-04 09:31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等美媒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3日發表了任內首場外交政策演講。演講中,他宣稱中國是美國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是唯一能對現有國際秩序構成“挑戰”的國家,並將中國單列為美國外交所謂“八大優先事項”之一。

NBC報道截圖
NBC報道截圖

  據報道,布林肯稱,美國與中國“在應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在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在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他還聲稱,中國是唯一擁有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實力,去對穩定和開放的國際體系構成重大挑戰的國家。

  NBC提到,布林肯當天列出了美國外交的所謂“八大優先事項”,中國是唯一一個被他單列出來的國家。這“八大優先”包括:擊退新冠疫情、重建經濟、更新民主制度、改革移民政策、加強盟友關系、應對氣候變化、保持高科技領導地位和應對中國挑戰。

  此外,布林肯還在人權、涉港、涉疆等議題上對中國橫加指責。

  在此之前,布林肯不止一次發表所謂“抗衡中國”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此前回應表示,中方一貫致力於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同時,中方一向認為,各方只有踐行真正多邊主義,才能維護好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

  3月3日,汪文斌在談中美關系時還強調,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系,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於增進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推動中美關系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原標題:什麽意圖?美國務卿首場外交政策演講列“八大優先事項”,單獨點名中國)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