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學者:撮合日韓對抗中國,特朗普談錢,拜登卻要"講情懷"

分享到:
2021-03-03 17:2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自拜登上台以來,不斷宣稱“美國回來了”,要“與盟國協調一致”對付中國。然而,這番話在日本和韓國那裏,卻有了不同的解釋……

  《華盛頓郵報》3月3日發表專欄文章,解釋了美國在整合日韓兩位“盟友”上遇到的困難。文章表示,日韓之間的關系已經因為貿易爭端和歷史問題降到了“冰點”,如何修復日本和韓國的關系,給拜登和國務卿安東尼帶來了新的挑戰。

  而隨著拜登上台,日韓等盟友必須考慮自己在中美競爭中的位置。東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添谷芳秀表示:日韓和特朗普打交道容易,特朗普只談錢;現在拜登來了,欲撮合日韓對抗中國,打出了“情懷牌”,讓他倆“趕緊對話合作”,以便美國重新參與地區事務。

《華盛頓郵報》報道截圖
《華盛頓郵報》報道截圖

  《華盛頓郵報》3月2日發表題為《在拜登試圖恢復盟友關系之際,不斷惡化的日韓關系構成了一個挑戰》的文章,列舉了拜登在加強所謂“美日韓”同盟上遇到的問題。

  文章表示,目前日本和韓國的關系再次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之一。專家表示,美國能否推動日韓兩國展開合作,對於拜登政府重建海外信任、與盟友結成聯盟對抗中國掘起和朝鮮核能力而言,具有重大意義。

  美國國務院上個月與日本和韓國的高級外交官舉行了首次會議,討論與朝鮮有關的挑戰。美國國務院一名匿名高級官員說,這次會晤意在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即拜登府在上任第一個月致力於恢復與兩國的關系。

  這名匿名官員說:“拜登政府仍在評估改善三國關系的下一步措施,但你可以看到美國在重振三邊合作,以及加強美國與首爾和東京的聯盟方面付出的更大的努力。”

  美國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專家、曾在奧巴馬政府擔任高級外交政策官員的丹尼爾·羅素說:“家庭成員出現裂痕的時候,你很難請客吃飯。”

  美國政府可能很快就有機會幫助啟動兩個盟友之間的合作,韓國總統文在寅周一表示,他的政府願意與日本進行談判。

  對於日韓關系陷入冰點的鍋,《華盛頓郵報》再次甩給了特朗普。《華盛頓郵報》表示,特朗普顯然在維持日韓兩國關系方面扮演了被動的角色,他只是特別關注日韓兩國是否支付了足夠的資金來維持美國軍隊在各自國家的駐紮。在特朗普時代的結束時,亞洲大規模新的貿易協議讓美國“靠邊站”。

  除了日韓關系緊張以外,隨著拜登上台,日韓等盟友必須考慮自己在中美競爭中的位置。

  東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添谷芳秀表示,雖然亞洲盟友普遍歡迎美國回歸傳統外交方式,但他們現在必須重新考慮自己在美中競爭的位置,美中之間的競爭在過去四年中加劇了。

  添谷芳秀說:“美國的亞洲盟友必須非常認真地從戰略角度考慮,美國在這個中美之間激烈競爭的時刻所處的位置和所扮演的角色,這不是一個容易的局面。”

  他補充說,在很多方面,盟友駕馭特朗普的方式更簡單,因為特朗普“只談錢”。

  添谷芳秀說:“在特朗普時期,這只是錢的問題,而到了拜登時代,美國政府實質上是在說,‘你們應該對話,應該合作,這不是為了你倆好,而是為了美國重新參與地區事務。’因此,日韓方面在拜登時代反而需要負起更大的責任。”

  不過,《華盛頓郵報》對現任美國國務卿,“亞洲通”安東尼·布林肯表示有信心,認為他能“緩和日韓關系”。《華盛頓郵報》表示,作為拜登政府的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的任務是重振在特朗普政府“美國優先”政策下陷入緊張的美國聯盟。

  歷史上,安東尼布林肯曾經作為協調人,緩和過日韓關系。2015年,當安東尼·布林肯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成為美國國務院的二號人物時,他的使命很明確:關注亞洲。當時,日本和韓國這兩個美國至關重要的亞洲盟友之間的緊張關系因慰安婦問題而惡化。同年晚些時候,在美國的幫助下,韓國樸槿惠當局和日本安倍晉三當局簽署了一項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協議,以解決歷史爭端。

  許多人指出,布林肯在亞洲和其他地方是一個知名且值得信賴的人物,這是拜登政府的一個優勢。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韓國事務主席、小布什政府的朝鮮問題前高級顧問車維德說:“過去四年,他們(日韓)一直在與一個聽不懂他們說話的美國作鬥爭,現在美國必須發出穩定、可靠、可預測性和領導意願的信號,但也要有盟國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而布林肯就是這一點的化身。”

  對於拜登政府宣稱所謂“團結盟友應對中國”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和平發展與合作共贏是當今時代的潮流,也是各國的共同心願。中國的發展能夠增強世界和平力量。中方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發展與各國的友好合作關系。中美兩國肩負著特殊而重要的責任,雖然中美之間存在分歧,但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希望中美兩國能夠進行更多更廣的合作,積極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

  (原標題:日本學者:特朗普只談錢,但拜登撮合日韓對抗中國卻要“講情懷”)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