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被問“美國是否應明確出手協防台灣?”他這麽說

分享到:
2021-03-03 17:0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長期以來,美國對台灣問題一直秉持所謂“戰略模糊”政策,即不明確表態一旦中國大陸被迫以武力統一,美國是否會出兵協防台灣。在本周二(2日)的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這一話題被再度提及。

  據《南華早報》3日報道,會上,當被問及美國是否應當以“戰略清晰”政策取代“戰略模糊”政策、明確對台防禦承諾時,前總統特朗普的第二任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表示,美國沒有必要作出這樣的改變,他反對在這一問題上轉向“戰略清晰”的想法。

《南華早報》報道:麥克馬斯特稱美國沒必要改變對台“戰略模糊”政策
《南華早報》報道:麥克馬斯特稱美國沒必要改變對台“戰略模糊”政策

  “戰略模糊是足夠的,尤其是在我們公開了對台‘六項保證’之後。”麥克馬斯特表示,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都采取行動向台灣作出了保證,也向中國大陸發出了明確的信息。

  此前,美國智庫外交關系協會成員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及其他一些政策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有必要將在台灣問題上的“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明確美國對台防禦承諾。

  根據去年8月31日美國在台協會(AIT)公布了的兩份“解密電報”,所謂美國對台“六項保證”為:美國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征詢意見;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台灣關系法”;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地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

  美國在台協會在公布這兩份電報時宣稱,所謂“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大陸政策的“根本要素”。

  當天聽證會上,在表態支持對台“戰略模糊”政策後,麥克馬斯特不忘發出威脅稱,中國大陸“可以假設美國不會作出回應”,但“上世紀美國出兵朝鮮前也有人是這麽想的”。

  此外,他還鼓吹美國必須加大在前沿地區的存在,並臆測明年(2022年)台海地區將有一段“最大危險期”,美國必須“幫助台灣加強防禦”。

  美國自由派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托馬斯·賴特(Thomas Wright)也在會上渲染稱,美國應該通過實際行動阻止中國大陸“入侵”台灣,表明美國致力於同台灣建立更牢固、更緊密的關系。

  長期以來,台灣問題一直是美國政府幹涉中國內政的主要抓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2日,任期進入倒計時特朗普政府突然公布了一份編寫於2018年的“印太戰略”秘密文件,在涉華部分更是公然提出要“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和地區,包括台灣。”

  針對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話題,美國知名亞洲問題專家包道格去年7月在接受《環球時報》采訪時分析說,這種“戰略模糊”帶來的兩面性看似可以使低階官員無法逾越真正敏感的紅線,但現在的美國官員並沒有真正理解台灣問題的敏感和爆炸性。就台海局勢演變而言,發展為重大危機事件的可能性較小,但一旦發展後果卻很嚴重。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明確指出,美國當年單方面制定的所謂“與台灣關系法”以及美方所謂對台“六項保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粗暴幹涉中國內政,是完全錯誤和非法、無效的。

  華春瑩強調,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系,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停止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