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報告批台灣限制美豬牛進口,台官員忙回應:理解美方立場

分享到:
2021-03-03 11:3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台灣《中國時報》3月3日報道,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日將2021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及2020年度報告送交國會,點名台灣對美國豬肉及牛肉產品設有進口限制,並對台灣“欠缺科學根據”的農業政策表達嚴正關切,還將移除台灣對美豬與美牛產品進口的各項壁壘,列為優先事項。既便如此,台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仍宣稱“台灣充分理解美方立場,與USTR關系友好、溝通管道暢通”雲雲。

台媒報道截圖
台媒報道截圖

  報道稱,USTR公布2021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及2020年度報告,並將送交國會對外公布。據報告內容,拜登的首要任務包括應對新冠疫情,推動美國經濟復蘇、制定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等。

  雖然台灣自今年元旦起放寬美豬、美牛限制,允許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30個月齡以上美牛進口。但在涉台部分,該報告稱台灣農業政策並“非以科學為根據”,解除台灣對美豬、美牛的進口限制更被列為優先事項。

  對此,台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2日表示,該案主政單位是“經濟部”、行“政院OTN辦公室”與“農委會”,由主政單位說明較為適當。她說,外事部門的原則性說明為,台灣充分理解美方立場,台灣與相關單位關系友好、溝通管道暢通,會持續通過各種管道和美方溝通,增進了解、深化台美友好經貿往來。外事部門會配合主政單位相關政策的需要和指示,妥善處理台美雙方關切議題,深化合作夥伴關系。

  台“經濟部”則表示,USTR貿易障礙報告所提依然都是老問題,至於為何仍提美豬、美牛開放壁壘議題,可能是因台灣雖開放含萊豬,美牛還是有限於30個月齡以上才開放等限制。

  針對此事,有島內網友批評民進黨當局,“悲哀無能的民進黨政府,舔美又被玩弄。活該。”“鳳梨出不去,毒豬請進來。”

  有人諷刺,“美爹來了,跪拜。”還有人稱,美國嫌台灣的毒豬毒牛吃得還不夠多。

  也有人表示,“美國吃人夠夠,霸淩無上限。”

  今年元旦開始,台灣地區正式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此前,民進黨當局一宣布要開放,島內就掀起“攻防大戰”。但即使台灣民眾有七成以上反對,外加國民黨反對,也擋不住民進黨“立委”在表決會上以人數優勢強行闖關。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時報》曾在1月5日發表評論稱,民進黨當局元旦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美方卻完全不賞臉,“萊豬”開放生效日當天,就對台灣輸往美國輪胎課征高額的反傾銷關稅,重創台灣玻璃心。評論稱,蔡英文剛說開放“萊豬”是一個能夠有效促進“台美關系”的決定,結果卻是“真心換絕情”,台當局經貿路線破產窘態畢露。美國政府一刀直砍向台灣當局,恐怕台灣當局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投懷送抱還吃了悶虧。

  《聯合報》此前報道稱,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表示,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講,“萊豬”是食安議題,但“蔡英文對整件事的操作是政治性操作,不是為人民的食安考慮,完全是當政治籌碼操作”。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