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新政府走老路?美貿易報告措辭強硬提“中國”467次

分享到:
2021-03-03 09:2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當地時間3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2021年貿易議程報告和2020年年度報告”。據《環球時報》記者統計,在這份308頁的文件中,“中國”被提及多達467次。報告中的“2021年貿易議程”,向外界勾勒出拜登政府的貿易路線圖。“美國之音”注意到,中國是唯一被特別列為“拜登政府將應對”的國家。拜登當選之初,一些媒體樂觀預計,美國新政府的對華政策,特別是在貿易方面的敵意可能有所緩和。但現在,越來越多的分析認為,拜登政府大概率要走一條“換湯不換藥”的強硬對抗之路。在貿易上,美國打算建立“一個比零敲碎打更系統性的全面戰略”。在高科技領域,拜登政府被爆已經在拉攏盟友,對抗中國的技術雄心。特朗普挑起的貿易戰沒有打倒中國,反而令美國企業深受其害。他拉盟友圍剿華為的行動,更是沒少碰壁。香港《南華早報》2日援引專家的話說,拜登擁有改善與中國關系的資源,關鍵在於他是否有決心這麽做。

  宣稱要用“一切可用的手段”

  美國國會要求總統每年發布貿易議程和報告,以詳細闡釋其貿易政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日公布的拜登政府首份貿易議程報告稱,貿易政策是拜登的最高政策優先事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確保經濟復蘇的重要組成部分。報告列出拜登政府的9項貿易議程,“用綜合戰略處理中國強制且不公平的貿易行為”被寫入其中。

  報告稱,拜登政府認識到,中國“強制和不公平”的貿易做法損害美國工人利益,威脅美國技術優勢,削弱美國供應鏈彈性,破壞美國國家利益。拜登政府致力於利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來對付中國的做法。“美國之音”報道說,報告特別提到,拜登政府將把解決在新疆的“強迫勞動”作為一個重點事項。但中國政府否認有這樣的項目存在。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評論稱,現在可以看出的是,拜登政府與特朗普政府在一個重要目標上觀點一致:追究所謂“中國的責任”。

  對於“採用綜合戰略”,報告稱,“應對中國挑戰將要求有一個全面性的戰略,和比最近零敲碎打的方法更具系統性的方法”,拜登當局正在對美國對華貿易政策進行全面審議。《印度教徒報》評論說,從拜登政府2021年貿易議程得出的結論是,本屆美國政府依舊會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措施。

  2021年貿易議程顯示,除了“採取強有力的執法措施”,拜登政府打算在內外兩方面應對中國。報告稱,拜登政府將在國內對美國工人、基礎設施、教育和創新進行變革性投資,使美國處於更強有力的地位。與此同時,它還將尋求與盟友一起在五大產業領域對中國施壓,包括鋼鐵、鋁材、光纖、光電以及其他中國作為關鍵供應者的產業。

  俄羅斯IT商業網評論說,拜登上台前,不少市場參與者和專家預計,特朗普政府發起的對華貿易戰強度將降低。但在美國新總統上任一個月之後,相反的,美國公開明確地計劃對中國發起新的攻擊。俄羅斯今日經濟網援引俄科學院專家蘇比揚的話說,美國糟糕的經濟狀況將阻止拜登政府的計劃。

  在上述報告公布當天,拜登的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琦在對參議院聽證的書面回答中說,她願意探索廣泛選項,包括雙邊磋商,以解決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但她同時威脅,如果磋商沒有效果,就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戴琦還提到,將利用特朗普政府時期與中國達成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的執法協商程序。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對《南華早報》說,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中國釋放善意,希望維持與美國貿易平衡的一個重要信號,但如果美國想繼續與中國進行戰略競爭,就不會有積極的結果。

  2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說,中美鬥爭依然會是一場持久戰。不過,這次公布的貿易議程很大程度上帶有宣示意味。中美之間新的磨合期還沒有結束,接觸、談判的窗口依然存在。美國需要想清楚,到底是要合作,還是要鬥爭。而對於中國來說,與其同美國爭吵,不如埋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中美矛盾的轉折點最終還是取決於誰的經濟更強、發展勢頭更猛。

  打算同多國組建各種聯盟

  經過兩年的研究,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1日向國會提交最終建議報告。BBC報道稱,這份長達756頁的報告,相當大篇幅都聚焦於如何對抗中國到2030年成為人工智能領域世界領導者的雄心。該委員會聲稱,美國的頭號戰略是跑得比中國芯片產業快,要讓中國半導體行業落後美國“兩代”。

  該報告將人工智能研發稱作“價值觀競爭”,呼籲美國政府繼續遏制中國的高端半導體制造能力。據路透社報道,報告建議國會給中國芯片制造技術“收緊命門”,限制中國採購制造先進計算機芯片所需的設備,並與日本、荷蘭等關鍵國家一同制定對華芯片制造設備出口許可政策。

  而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已經在拉攏盟友,以在半導體、人工智能和其他有望定義經濟和軍事未來的先進領域領先於中國。報道稱,據一名美國政府高官透露,美國計劃組織不同的聯盟。比如,專注於人工智能的聯盟可能包括以色列,以色列的研究人員被認為是該領域的領先者。涉及出口管制的聯盟可能包括印度,以確保阻止中國進口某些技術。為了鼓勵那些擔心得罪中國的國家加入聯盟,美國政府可能選擇不公開參與國家的名字。據報道,與盟友的初步對話已經開始,不過這一努力預計將耗時數月。

  但在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看來,很多國家不太可能追隨拜登政府的想法,而是會採取相對較為中立的策略來應對美國壓力。他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的技術具有獨創性和一定程度的領先性,一些國家其實更需要與中國進行技術合作。而且,美國打壓中國有“維持領導力”的戰略利益,但對其他國家來說,與中國的戰略競爭意願並沒有那麽強烈。

  “拜登的對華戰略重點是技術而非軍隊。”彭博社報道稱,新戰略徹底顛覆了在導彈存量和軍隊規模上一爭高下的傳統格局。這一戰略就是在盡可能長的時間裏遏制中國獲取某些技術,重點打壓中國科技龍頭企業,甚至效仿中國的做法,在必要時加大政府對關鍵行業的干預。俄羅斯《記者真理報》評論說,保持技術及美元霸權地位,是美國在全球範圍內獨占鰲頭的基礎,因此它不願看到中國在科技領域迅猛發展。

  對於如何應對美國的打壓,宋國友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應“以我為主”地發展人工智能技術,並通過推進人工智能商業化來使其更具有生命力,同時加強在這一領域與其他國家的科技合作。《記者真理報》稱,從長遠來看,美國的打壓將適得其反,反而促使中國大力建設自己的技術能力,並投資於技術開發。該報認為,中國完全有可能擺脫美國和其他國家實現技術獨立,並在許多關鍵數字技術領域占據世界主導地位。

  “美國絕非無辜的一方”

  美國政客和媒體不斷炒作“中國威脅”,抹黑中國形象,為兩國關系制造了一種有毒氛圍。美國民調咨詢機構蓋洛普公司1日發布最新民調稱,受訪美國人中僅有20%的人對中國有好感,降至新低。

  “是時候重啟美中貿易關系了。”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高官安妮·克魯格2日在新加坡《商業時報》撰文稱,特朗普的政策無疑損害中國,但也損害美國。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一種宏觀經濟現象,並非通過關稅可以降低。如今美中在貿易關系上公開敵對,美國絕非無辜的一方。

  《南華早報》2日援引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的話稱,太多的算計可能比一個簡單的計算更糟糕,拜登需要明確他想要的方向是合作還是對抗。他說,北京不會回避競爭,但希望在貿易問題上進行務實和建設性的磋商。

  克魯格建議正在重新評估對華戰略的拜登政府,美國應該同意世貿組織的上訴機構法官任命,來恢復這個解決爭端的機構,以此重新建立美中關系。拜登政府還可以在中國做出回應的情況下進一步表達善意,提出取消特朗普時期的關稅。她說,盡管美中之間的競爭不可避免,但兩國都知道戰爭不可想象。

  (原標題:新政府走老路?美貿易報告措辭強硬提“中國”467次,專家:美國需要想清楚,要鬥爭還是合作)

【編輯:lixueping】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