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欲將孟買停電“甩鍋中國”,印度部長:是人為過失

分享到:
2021-03-03 09:1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日,美媒意圖將去年10月的“印度孟買大停電”甩鍋中國,印度內部也有官員“一唱一和”。而在中國外交部斥此言論為“炒作”後,印度官方也站出來了。

  當地時間3月1日,印度英語新聞電視頻道“CNN-News18”報道稱,印度電力和新可再生能源部長辛格(RK Singh)表示去年10月孟買停電的原因是“人為過失”,並非任何蓄意破壞行為,還否認了美媒“中國黑客入侵印度電力系統”的說法。而在談及去年11月印度發現的其他網絡攻擊時,辛格同樣沒有提及中國。

CNN-News18報道截圖
CNN-News18報道截圖

  “沒有證據表明這些網絡攻擊來自中國或巴基斯坦。”印度亞洲國際新聞台(ANI)2日轉述辛格的發言稱。

  辛格表示,一組專家向電力部提交了一份報告,將孟買停電事件歸咎於值班工程師和操作員的失誤。

  “我們已經派了一個調查小組到孟買,”辛格在採訪中說,“他們的結論是,運營商和負責處理國家輸電系統的人出現了一些錯誤。”辛格還透露,調查小組已經確認了事件的關鍵錯誤所在。他會給政府寫信,以便他們做出解釋並採取行動。

  辛格在否認去年10月孟買大規模停電與“中國黑客”有關後,又表示去年11月,復合調度中心確實“發現了一些來自黑客的網絡攻擊”,但是黑客試圖突破的點“都被封鎖了”,因此這些攻擊“沒有成功”。在這段發言中,辛格同樣沒有提及中國。

  在辛格發表講話之前,馬哈拉施特拉邦能源部長勞特(Nitin Raut)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去年的孟買停電事件是由“網絡攻擊”造成的,這是一種“蓄意破壞”行為。

  去年10月12日,孟買由於電力供應跳閘導致大規模停電,鐵路列車停運,經濟活動受到嚴重衝擊。醫院不得不改用應急發電機,以保持呼吸機運轉。停電從上午10時開始,持續了幾個小時。

  直到中午,印度最大的私營電力公司塔塔電力公司(Tata Power)才在推特上發布恢復供電的消息,並表示“塔塔電力公司已從中午12點開始逐步恢復對所有客戶的供電。”

  2月28日,《紐約時報》炒作稱,去年孟買大停電與“中國黑客”入侵印度電力系統有關,並援引馬薩諸塞州網絡公司“記錄未來(Recorded Future)”的一項“研究報告”,聲稱去年6月中印邊境發生衝突之際,“中國的惡意軟件”正侵入管理印度各地電力供應的控制系統,以及一個高壓輸電站和一個燃煤發電廠。

  《紐約時報》在文章中煽風點火,聲稱孟買停電“是否意味著北京想要傳達信息:如果印度過於積極地推進其邊界主張,就可能會發生什麽。”

  然而,印度新聞網站“The Print”援引馬哈拉施特拉邦網絡執法部門警司申特雷(Sanjay Shintre)1日的話稱,網絡安全機構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中國的黑客與停電有關,“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中國黑客破壞了孟買的電力供應”。

  此外,被《紐約時報》當作“證據方”的網絡公司“記錄未來”在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無法證明網絡攻擊與停電之間存在聯系。“記錄未來”負責戰略和持續性威脅的高級經理康德拉(Jonathan Condra)說,“未經證實的報告表明,(該事件)可能涉及惡意軟件,但我們無法證實這一點。”

  2日,印度媒體“mint”援引馬哈拉施特拉邦電力監管委員會(MERC)成員、該邦前能源部長凱什·庫拉爾(Mukesh Khullar)的話表示,孟買停電與中國網絡攻擊之間的所謂聯系“有點牽強”。

  針對《紐約時報》炒作所謂“中國黑客”攻擊印度網絡系統,借機“警告”印度不要在邊境問題上咄咄逼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1日回應,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堅決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行為。網絡攻擊溯源難,不能無中生有、隨意猜測,更不能在拿不出證據的情況下向特定方潑臟水,這種做法不僅不負責任,而且別有用心。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